安神安神明安神位安香,香指香火之安位,如安奉神界、福德正神或安堂上之祖先牌位等。

神明位影響家中男性,祖先牌位影響家中女性。

安神安神位安神明安香)-擇日選位

安神日課的選擇:

看陽宅座向與主事者歲次,選擇安香吉課。

安香日課論及陽宅座向與全家刑沖剋害,影響日後居住禍福,需謹慎行事。

安神擇日(安神位安神明安香)之年、月、日、時選擇說明如下:

安神位年份選擇:

安神安神位安神明安香)先進行安香擇日,首取當年大利方向,若無大利方向之位置時,可用浮爐「浮爐」,再來核對安神位是否對到流年的三煞方,意即安神位的坐山不宜在流年的三煞方。

古語:太歲可坐不可向,三煞可向不可坐。例如甲子年,太歲在子,屬北方,則安神不可坐南向北,向著太歲則不吉,而子年煞在南方,所以逢子年安神明亦不可將安神位之坐山安於南方。

逢寅、午、戌年煞在北方,安神明安神位不可安在坐北方位。

逢申、子、辰年煞在南方,安神明安神位不可安在坐南方位。

逢巳、酉、丑年煞在東方,安神明安神位不可安在坐東方位。

逢亥、卯、未年煞在西方,安神明安神位不可安在坐西方位。

備註:安神明之坐山如逢三煞年,又因故急於安神位,其安神應變方式為「安浮爐」,浮爐即在神像及香爐下墊壽金七張或瓷盤,意指暫時安神之意,直至該農曆年之清盆送神之日,再把金紙或瓷盤請下,代表新年再正式安座。

安神位月份選擇說明:

安神明安神位坐北方時,忌擇於寅月一月、午月五月、戌月九月。

安神明安神位坐南方時,忌擇於申月七月、子月十一月、辰月三月。

安神明安神位位坐東方時,忌擇於巳月四月、酉月八骨、丑月十二月。

安神明安神位位坐西方時,忌擇於亥月十月、卯月二月、未月六月。

備註: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亦忌入宅及安神。

安神位吉日良時選擇說明:

可於通書中依坐山來撰選適合的安香日課。

配合主事者與安神法師擇吉祥之吉日良時。

安神方位的選擇:

安神定方位就是決定神明廳的方向與位置。用文公尺,取財頭本尾,由地上量起,至適合高度,取其吉字安置。

安神位需先選好方位與坐向。宜朝外向窗。背後之牆宜牢靠。

安神位的神明桌高度與水平,水平不均時需用金紙或木板作調整,高度宜取吉字,不可太高。

安神位的龍邊尺寸與虎邊尺寸,丈量工具需用文公尺(或稱魯班尺),以財字與本字為吉,義字與官字亦可。虎邊不可太窄,以免逼虎傷人。

安神位的神桌前方需清淨,勿對到沖剋之物。案距離,宜超過神桌高度的兩倍半,而神桌高度勿超過門楣,

安神的神明桌定好方位之後,用七張壽金對折夾紅張,清淨安神位,持清淨咒並加勅密字。

安神位最好宜坐旺卦,得運正卦,如坐失運卦,則神明無靈感,無法庇佑主家,嚴重者會入陰邪。

安神安神位安神明安香)-準備用品

安神明之準備用品:

神桌(佛桌)、八仙桌、神界圖、供奉神明(神明如未開光需備開光鏡、開光筆、五寶、五穀)、香爐、香灰、八卦、五穀、五寶、荐盒架、茶杯一組、灯燈一對、燭台一對、蠟燭一對、清香、環香、環香座、貢未、淨爐、五色金(太極、天尺、壽金、刈金、福金)、金桶、炮燭、門神筒。

安神明之供品:

三牲(豬、雞、魚)、酒禮、薑、塩、糖、麵線、鮮花一對、水果五樣、鳳梨一對(包紅紙)、紅圓三杯、發粿(發貴之意,宜放三天,勿亂丟棄)一對、紅圓龜粿六個、清茶三杯。

備註:五果可為鳳梨(旺來)、橘子(甘)、柿(利市)、甘蔗(佳境回甘)、香瓜(子孫延綿),其他水果均可;唯忌蕃石榴、蕃茄,安神忌用蕃茄和蕃石榴。

安神安神位安神明安香)-神明爐準備

安神的神明爐材質最好選用瓷爐或銅爐,忌用大理石或石頭材質的香爐。

神明爐口小肚大,高約六吋寬五寸半,合文公尺與丁蘭尺的利益,稱財爐。內置龍銀或錢幣有招財吉祥之意。

神明爐內勿放砂子,香灰容易造成破爐(破格的意思),不容易插上香,也對神明不敬。

神明爐尺寸需與神像配合,神明爐的高度需合神像之肚臍與膝蓋之間。

神明爐用七張壽金熱爐,爐內安八卦與十二地支作天地定位,後置入五寶(金銀銅鐵錫)與五穀。

神明爐作好天地定位後(有天地定位,神明方能靈感),置入香灰,並化入興旺符令,貼上安爐大吉。

安神明墊香爐的紙錢,神明用壽金,祖先用刈金。最好不墊金紙或紅紙,也儘量不安浮爐,逢吉利年再安最好。

神明爐爐面高度最好對齊佛像肚臍。若不夠高,下面墊壽金。第一張不可用,然後用紅包好,再墊在下面。

安神後,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可清爐等。

安神明爐法(安神明爐訣):爐者「神之宅也」,所以必先安爐,以待神祇降臨,此乃正統安神之方法。首先主祭者燃香十五柱,按安爐時辰,對準香爐內方位,按時針走向,如子丑寅卯辰巳午末申酉戌亥,那個時辰安神,就由此宮位一一插入十二時辰豎香方位即告完成,再將手上剩餘的三柱香,平行分開,首先在香爐的正中心,插入一柱,次在正中心龍邊插入第二柱,最後在正中心虎邊插入第三桂,此為三台香,然後合手拱拜。誠心默唸「安爐大吉。神光普照,閤家平安」。

安神安神位安神明安香)-奉請神明開光點眼

開光點眼即恭請神明靈氣凝聚於神像之內,藉由神明的能量來鎮宅避煞,開運改運。

神明開光點眼儀式,融合玄學五行,要先擇日定位,確定神位的坐向,再擇吉日良辰請神開光點眼。

神明標準高度一尺三寸或一尺八寸,宜用木雕,忌用瓷器、銅鑄、玉雕、象牙雕或畫像。

木質有可選樟木、檀木、檜木、沉木,請注意佛像雕刻要一體成型,不可用接合的,金身不可有裂痕。

供奉神明有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福德正神等,通常依自己的緣份供奉,以單數為吉兆,即一、三、五尊。

神明尺寸最小為一尺三寸或八寸八,太小尊與神明爐不成正比,易犯撞心爐煞,如墊高神明爐則犯踢腳爐,所以神明與爐最好成正比。

安神明有分兩種:

主家未身已有奉請神明:此時則不必再進行開光點眼儀式。

主家委託老師開光點眼:此時神像需請神後進行開光點眼。

神像須選擇吉日開光,開光所用的鏡子和筆要固定神像旁。

備註:神界圖也要請神開光點眼。

安神安神位安神明安香)-安奉神明與神明爐

安神順序:安神日課,安神方位,神位刈煞,神桌定位,神明爐整理,請神開光點眼,安神明安神明爐,擺置佛具,請門神赴任,安鎮神明,請示神明,化食迴向,神明領受供品。

安神位的龍邊先安「安神明符令」,並加持金光咒。

然後請主家請起神明,先過爐火並持咒,後過香爐並持咒,最後神明安座於定位,勿靠牆壁。

安神明完成之後,續安神明爐,神明爐與案桌前緣需有吉字,丈量時勿直接用文公尺,需用香代替。

安神明與神明爐都安好之後,續安祖先牌位,都完成後佛具陸續安上神桌,供品與金紙備於案桌。

安神明完成後需在香爐與神明前分別加持「安定秘字」,香爐插上十二地支香,法師加持金光咒並發毫光。

最後化食迴化,主家各位各持三柱香,擲筊請示神明是否安奉適宜,然後燒化金紙(香過三分之二),香煙連續三天不斷大吉。

安神明當日下午申時三點至五點,需祭拜地基主,備便菜飯、酒三杯、紅燭、湯圓、碗筷等,面向房子中間祭拜或灶位祭拜。桌子不宜太高。

安神位完成後,宜三天內香燭不斷大吉。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可以清爐等。

安神位疏文:
伏以農曆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吉日良辰,安神位大吉昌,佛光普照,鎮宅光明,保佑合家平安,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貴人得助,財源滾滾,全家事業成功,鴻圖大展。保佑家庭幸福,子女優秀,吉日良辰。念畢,默禱許願一分鐘。

安神位注意事項(安神位安神明安香)

神明之間需了解主從關係。

安神位需乾淨明亮,沖煞者應遠離。

安神位需藏風聚氣有靠山,安於生旺之位,忌架空、無靠。

安神位不宜路沖,人丁難保平安,事業受阻犯小人。

安神位後面不宜廁所衛浴,易造成諸神退位,尤其緊靠馬桶之牆壁最凶,樓梯、電梯、廚房、廁所、房間亦忌。

安神位不宜與陽宅反向,稱反龍,最好安與陽宅同向,次安青龍方。反龍者主喧賓奪主,倫理不常。

安神位不宜遭樑壓頂,如果樑於神位上方,則改用神明櫃或神明櫥來安神,或用破神位壓樑法除煞。

神明尊數宜單數,單數屬陽,偶數屬陰,其數目宜為一尊、三尊或五尊,避免兩尊、四尊與六尊。

神明廳光線宜明亮不可暗淡,長明燈需安置不可省略,燈座如有熄滅需即時更換。

安神位宜見天光,安神明宜設於陽光普照,空氣流通之處,不宜安神於密不通風的房日內。

安神位與祖先牌位需正確安置,安神明與安神位在龍邊,祖先牌位供奉在虎邊,不可錯置。

安神位不可安於入口進門處兩邊壁上,主反背不和,例外情形為土地公或福德正神安於店門顧問口。

安神位不可緊鄰廁所,虎邊不可太逼或擺放動態的物品,左右平均取吉字,虎怕吵,龍怕臭。

安神明之處,下方不可擺放魚缸,正神落水主家運衰退大破財,亦不可安神於電視、冰箱或垃圾筒之上。

安神之位,不可安於流年之五黃煞位,主子女不賢不教,犯五黃煞易引進邪門之氣。

安神之位,前方宜清淨,勿擺放太多雜物或晾曬衣物,主堂不淨,主事業不順,財運受阻。

安神之位,後方或上方不可以是臥室或居住的房間,前方亦不可見房間或床鋪,主對神明不敬。

安神明最好也供奉祖先牌位,屬陰陽調合,有陽有陰。

陽宅有安奉祖先牌位者,宜安奉神明(取有陽有陰、陰陽調合)才吉。

安神位牆後不宜為新人房或廁所。

安神位不宜正對鏡子、柱子、牆角或廁所。

安神位不宜安於樓梯或騎樓,如非不得已,應以神明廚或神明櫃破煞。

安神明,家中如有孕婦生產未滿月,則不宜安神位

安神明,家中如逢喪事未對年,則不宜安神位

安神明,不宜進行到日落之後,但一大早子時安神則可。

神桌尺寸與佛品用品皆以門公尺測量,祖先牌位與祖先爐則以丁蘭尺測量。

神明桌隨時都可清理,而神明爐中的香灰與香腳太滿時可於初一、十五進行整理。

神明與香爐平時切勿隨便移動,如需移動則需擇日進行,要有出火或安香之日才可。

安神位勿正沖馬路或巷道,不可看到反弓路,被屋角所射,向著房門或廁所,勿在宅之正中央處。

安神位勿置於樓梯之牆壁,背後之牆不可不牢靠,勿置於宅之尖端角落處,前面正對鏡子,背後忌修造動土。

安神供奉的神像數量以一尊、三尊、五尊為佳,千萬不要供奉二尊、四尊。


安神明位

如果您有安神明位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方法一:撥打服務專線 手機:0909-116688 、 市話:0800-216688

方法二:線上即時諮詢 按此連結

方法三:填寫諮詢表單 按此連結

五術道法服務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