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的定義

易經是中國經學中最高深的一門學問,可稱群經之首,了解易經的關鍵即明白其原理:「易經是研究大自然現象與人生間運行法則的學問」,易經之學博大精深,每個人的解讀亦不同,而其基本原理則以陰陽論起,以陰陽組合成八卦符號,並以八卦符號配合數理的羅輯來闡述宇宙世間包羅萬象的概況,學之終極則為法相天地,應用於世可為世事道理、聖賢之學。世事之變化難以用文字敘述或言語道盡,因此易經以抽象簡單的陰陽符號來組成卦象,即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八六十四卦,稱易經六十四卦。

易經的易字有三種意義,一為「簡易」,即易經道理和法則是從簡單和容易人手,二為「變易」,即易經的爻位和大自然人世間的現象是隨時易變的,三為「不易」,即易經闡述的易理是大自然與人世間運行的不變真理。簡易之意為易經以陰陽乾坤為基,乾為天象徵陽,坤為地象微陰,以法相天地施於人事,以簡御繁,用陰陽之簡單抽象符號來含絡大自然與人世運行的道理規範,易經繫辭曰:「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變易之意為大自然界與人世萬物是隨時易變的,地球的公轉產生二十四節氣,地球的自轉則產生日夜,人之盛衰成敗亦隨時易變,人人相異,變化萬千,易經繫辭曰:「易之為書也,不可遠;為道也屢遷,變重不居,周流六虛,上下无常,剛柔相易,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參伍以變,錯綜其數,遂成天地之文。極其數,遂定天下之象,非天下之至變,其孰能與於此」。不易之意為大自然與人世間雖變化萬千但真正的道理是不變的,可以不變的「正」應萬變的化,謂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愛物,易經繫辭曰:「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動靜有常,剛柔斷矣;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天地設位,而易行乎其中矣,成性存存,道義之門」,「吉凶者貞勝者也;天地之道貞觀者也;日月之道貞明者也;天下之動貞夫一者也」。

易經學要旨

易經學尋繹探討之對象為時間、空間、宗教、哲學、科學、命理…,伏羲式始作易八卦,以類萬物之情,以通神明之德,以肇文化之本,為易之起由,八卦為文字之始、文化之源、科學之先、萬理之母、智慧之精,,易經以陰陽之符號組成八卦,乾、坤、震、巽、坎、離、艮、兌,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之字,構成自然界與人世間之基本因素,其後發展出易經六十四卦來包羅天地萬象,易經以九、六、初、二、三、四、五、上之數理羅輯進而推衍陰陽八卦之符號排成易經六十四卦,並以三百八十四爻來含蓋萬象萬事,作為行動法則、趨吉避凶之法。

易經學以陰陽八卦符號與數理羅輯推理表內聖外王之道,即知其易理而達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業,吾亦以易經學之理自勵自勉,以易知理,以術濟世,此易為易經學之易理,術為五術之術數,以易、術知進退、進德修業,古人曰:不明易經,不可以作宰相,易經之理在於「極深研精」、「窮理盡性」、「範圍天地」、「彌綸群品」、「占事知來」,即參贊天地鬼神之理而致用。

易經學教聖人之道,其一易辭教人寡過知幾─大中至正自強不息,易經文中最常出現「元享利貞」、「吉凶悔吝无咎」,元者大也,善之增長也,亨者通也,嘉美之聚會也,利者宜也,義之和諧也,貞者正也,作事之骨乾也,无咎者善補過也,吉凶悔吝者教人如何行則吉,如何則凶,如何則有悔吝,而教人趨吉避凶,修德避禍,教人大中至正,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正道,而合於道德規範之中,即易中最常出現之「利貞」。其二易變教人動作之準繩─處變不驚,變化成功,人事萬象隨時隨地在變,不知變動之道則無以通萬方之略,創事業之基,變雖繁可以簡御之,易學將萬事萬物歸納於易經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定行事動作準繩,進而處變不驚,變化成功。其三易象教人製器尚象─觸類旁通,創造發明,易經六十四卦擬天下萬事萬物繁雜之會,故通易繁雜之變者可以制器尚象,利益眾生。其四易占教 人趨吉避凶─六十四卦,占知吉凶,易可用來占筮,教人趨吉避凶,易占教人預知未來,教人趨吉避凶。

學易可「知其性命,遵守天道」,性者天命之真理,大道之極歸,命者天命之自然,運數之適會也,天道者天運之常規,宇宙之至道也。易經示貞一之哲理、時中之教,貞者正也,吉凶以正為勝,吉而正則更吉,吉而不正亦凶,凶而正則可化吉,凶不不正則更凶,此為貞一之哲理,易中貞者亦特多,不偏之謂中,適宜之謂時,中者天下之道,時者運會之自然,得中道也,時逢其會則可立功。

易經的形成

天地自然、萬事萬象均由地、水、火、風所構成,而先聖先賢以易經說明天地自然的運行、萬事萬象的演進。天地自然,宇宙浩瀚為無極,極為極高極盡極大之意,無極為無盡無邊之意,無極生太極,太極者言極其高大廣闊,易以太極之意描述天地未生,陰陽未俱,形氣未有之無限大,太極能產生萬物,化育群品,而太極中氣之輕清上而為天,重濁者下而為地,而兩儀始生,兩儀者天地也,陰陽也,天為陽,地為陰,是以太極生兩儀,一陰一陽之謂道,有形者生於無形,象徵男女、日夜、成敗、生死…,即「太易始著,太極成,太極成,乾坤行」,兩儀僅代表事物之大別,四象者則能包羅更多現象,如四時、四方、四大…,故曰「兩儀生四象」,夫四象之分析天地自然猶不能盡善也,故必以八卦來含蓋萬事萬物,故曰「四象生八卦」、「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八卦之目的是通神明之德,類萬物之情,「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錯。雷(震)以動之,風(巽)以散之,雨(水也坎也)以潤之,日(火也離也)以烜之,艮(山)以止之,兌(澤)以悅之,乾(天)以君之,坤(地)以藏之」,歸納「天地風雷水火山澤」八個基本因素為組成天地自然萬事萬物之根本,而伏羲創先天八卦,文王作後天八卦,又八八相重演成六十四卦,以六十四卦說明天地自然、人世萬物之發展演化,「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繫辭焉而命之,動在其中矣」,六十四卦每卦六爻,爻系陰陽,象徵各種現象變化的六個階段,其後又有六十四卦卦辭與三百八十四爻爻辭,以明各種現象變化之法則與吉凶,指示遵循方向。

先天八卦

先天八卦表卦象、人身、物象、人倫、卦德、先天方位。

八卦

卦象

人身

物象

人倫

長男

長女

中男

中女

少男

少女

卦德

方位

東北

西南

西

西北

東南

後天八卦

後天八卦定四時、五行、八方方位、一日十二時辰、一年十二月。

八卦

四時

 

 

 

 

五行

方位

東南

西南

西

西北

東北

時辰

辰、巳

未、申

戌、亥

丑、寅

月份

三、四

六、 七

九、十

十一

十二、一

卦德

卦象

易經六十四卦

易經六十四卦表「六十四象,以上下分之,陽三陰四,法上下分位」,上經三十卦象陽用,下經三十四卦屬陰用,上經多明天象,下經多明人事。

六十四卦次序歌: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兮履泰否,同人大有謙豫隨,蠱臨觀兮噬嗑賁,剝復无妄大畜頣,大過坎離三十備。咸恆遯兮及大壯,晉與明夷家人睽,蹇解損益歐垢萃,升困井革鼎震繼,艮漸歸妹豐旅巽,兌渙節兮中孚至,小過既濟兼未兼,是為下經三十四。

上經三十卦:乾表天,代表剛健,坤表地,代表柔順,屯表萬事萬物之始生,蒙表啟蒙,需表需要等待,訟表訴訟爭訟,師表軍事行動,比表比較大小,霸王之道,小蓄表稍有所存蓄,履表踐履行禮,泰表成功通達,否表失敗不通,同人表與人相同,世界大同,大有表擁有者多而且大,謙表謙虛謙遜,豫表豫樂、豫備,隨表跟隨,蠱表事業迷惑,臨表治理,觀表觀摩觀光,噬嗑表食而合之,法治,賁表修飾,剝表剝落,復表恢復,无妄表無有邪妄,真實不欺,大畜表大有存蓄,頣表養育,大過表大大的超過,坎表險陷,離表重重的光明。

下經三十四卦:咸表感應,恆表恆久,遯表遯藏,大壯表大為壯盛,晉表前進,明夷表光明傷害,黑暗時代,家人表一家之人,齊家,睽表違背,蹇表阻難,解表解除,損表減少,益表增加,夬表潰決,姤表遭遇,萃表聚合,升表上升,困表困苦,井表從下奮鬥,取養於最下之食,革表革命、改革,鼎表烹飪,震表振動,艮表靜止,漸表漸進,歸妹表女之歸宿,豐表盛,旅表羈旅在外,巽表卑順行事,兌表和悅,渙表渙散,節表節制節約,中孚表誠於中,小過表稍有超過,既濟表既巳成功,未濟表尚未成功,仍須努力。

 

乾卦1

兌卦2

離卦3

震卦4

巽卦5

坎卦6

艮卦7

坤卦8

乾卦1

乾為天11

天澤履12

天火同人13

天雷无妄14

天風姤15

天水訟16

天山遯17

天地否18

兌卦2

澤天夬21

兌為澤22

澤火革23

澤雷隨24

澤風大過25

澤水困26

澤山咸27

澤地萃28

離卦3

火天大有31

火澤睽32

離為火33

火雷噬嗑34

火風鼎35

火水未濟36

火山旅37

火地晉38

震卦4

雷天大壯41

雷澤歸妹42

雷火豐43

震為雷44

雷風恆45

雷水解46

雷山小過47

雷地豫48

巽卦5

風天小畜51

風澤中孚52

風火家人53

風雷益54

巽為風55

風水渙56

風水漸57

風地觀58

坎卦6

水天需61

水澤節62

水火既濟63

水雷屯64

水風井65

坎為水66

水山蹇67

水地比68

艮卦7

山天大畜71

山澤損72

山火賁73

山雷頣74

山風蠱75

山水蒙76

艮為山77

山地剝78

坤卦8

地天泰81

地澤臨82

地火明夷83

地雷復84

地風升85

地水師86

地山謙87

坤為地88


卜卦算命

如果您有卜卦算命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方法一:撥打服務專線 手機:0909-116688 、 市話:0800-216688

方法二:線上即時諮詢 按此連結

方法三:填寫諮詢表單 按此連結

五術道法服務
開運算命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