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名是開運之良鑰:天格、人格、地格三才的數理五行,喜相生而忌相剋,但相生非合吉,相剋也非全凶。

姓名學以易經的三才五格之五行來論生剋制化的道理,姓名學入門就是從三才五格之五行論起。三才指天格、地格與人格。五格指天格、地格、人格、外格與總格。

透過姓氏和名字的筆劃 ,可算出三才五格,不同的數字的靈字數,代表不同的能量,好的靈動數可以改善先天不足,不好的靈動數則會對人生產生阻礙。

姓名學筆劃數:尾數是1、2,為木。尾數是3、4,為火。尾數是5、6,為土。尾數是7、8,為金。尾數是9、0,為水。

姓名學圖盤

民國 67 年次 戊午 火

外格
11 甲 木


交 / 長生

1

天格
12 乙木

官 利 / 養

 

11

 

人格
25 戊土

絕 / 死

14

 

地格
24 丁火

印 名 / 絕

10

 

 

 

名:

總格
35 戊土

機會點 / 流年

利:

煞 / 死

 

姓名學三才五格

一、天格

天格算法:姓氏加一天格,若姓氏為複姓,則以姓氏之筆劃總和為天格。
天格乃用姓氏之字劃而合成,姓氏大抵承繼自父系(母系)而不能擅自變易更改者,所以姓名學專家皆認為天格之數理不應具備直接影響人命之作用,但亦不能全盤否認其無暗示靈動作用,可以看做與父母長輩之緣份。
天格代表的運勢為先天運,即幼年運也,亦主司一歲至十二歲之大運,複姓者,只要合計名字之劃數即成天格。
天格表示長上、父母、老師、師先、思想、疾病、困厄、工廠與辦公室。
天格論:思考、天賦、父母、上司、長輩、田宅、頭、丈夫。

二、人格

人格的算法:將姓氏的最後一字與名字的最初一字相加之總和為人格。
姓名學上的三才配置,以天格象天,天有好生之德,人之幼年不能獨立存活,所以稱為先天運(幼年運),地格象地,地有載生之德,人如離開生活環境亦困難生存,有如土地之生長萬物以養人,所以稱為前運,人格象人,三地人三才,人為萬物之靈,象徵意識本位之中心,所以稱為主運,姓名學即以人格為論命重點,關係一個人的命運成敗吉凶。其重視程度已達不可或缺之地步。
天格與人格之配置主司成功運。人格與地格之配置主司基礎運。人格與外格之配置主司社交運,地就是人緣。
以上配置俱以人格為中心,而形成相對性的比照,並據以判斷其人之中心命運、性格、名貌、形體、發展概況等。
人格所代表的運勢為主運,主司二十五歲至三十六歲之大運,人格之計數一般皆以單姓配以名字之第一個字合計此二字之劃數作為人格,若為複姓,則取姓氏之最下一字,合計名字最上一字而為人格。
人格表示內心、嗜好、精神。
人格論:本質、個性、脾氣、企圖心、身體。

三、地格

地格算法:名字的筆劃數相加之總和為地格,如果是單名,則將名字的筆劃加一為地格。
地格就是名字所有劃數總各數,一般人的名字幾乎都要到學齡以後才逐漸被家以外的其他人所認識,在成長至青少年發育以後才逐漸被社會所肯定,因此地格與人格之配置而推演成為基礎運。
地格所代表的運勢為前運亦即青年運,主司十三歲至二十四歲之大運,表示一個人在奠定社會基礎而已。地格之計數一般以兩個字為名較為普遍,遇有單字為名字,於單字名之下假添一數。
地格表示兄弟姐妹、妻子、子女、朋友、田宅、丈夫、母親。
地格論:行動、常才、子女、妻子、晚輩、部屬、感情、腳。

四、外格

外格的算法:將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劃加一即為外格,若單名則為假名一加一等於二。
外格之計數方法即以總格數減去人格數之餘數而得(名後字加上姓上字所得數)。
其所代表的運勢為副運,即中年運,主司三十七歲到四十八歲之大運。外格司命之暗靈動力次於人格之主運,故稱為副運,兩者相輔相成,所以應以二者俱吉為佳,更因而洐化出二者配置之社交運的理論。
外格表示奴僕、環境、丈夫、妻子、兄弟、朋友、外出運。
外格論:遷移、外出、人際、朋友。

五、總格

總格的算法:將姓名中各字的筆劃數相加總和為總格。
姓氏及名字劃的總和就是總格。不論單姓或單名,均不必假添。總格所代表的運勢為後天運,亦即壯年到晚年之命運,但對壯年以前的運勢也具有影響力,概總其成也。
總格主司四十九歲至晚年的大運(四十九歲至六十歲之運)。
總格表示:財庫、長輩、老師、福祿、家庭運勢、公婆。
總格論:人生方向、運勢、局面、機會、事業、創業、投資運。

姓名學三才五格關係

一、天格與人格的關係
天格與人格:向上發展性,與父母長輩間的助緣,以及賢孝程度。
1.人格生天格:教順父母,尊敬長輩,生助上司長輩。孝順父母,盡忠長上,服從上司,對雇主有情,對員工有義。
2、人格剋天格:目無尊長,主觀意識強。自我主觀強,且對父母之教導易生排斥心理。
3、天格生人格:自己依賴性,能獲長輩上司扶助與提拔。祖上有德,受到父母及長上的關愛,易得貴人相助。
4、天格剋人格:父母、上司、長輩較嚴肅,要求多,較難得到他們的扶助與提拔。受長輩或父母之壓迫,有志難伸。
5、天格同人格:較無輩份之分,平起平坐。受到長輩寵愛,本身較任性,但對父母還算孝順。

二、天格與地格的關係
天格與地格:長上對部屬、媳婦的看法
1、天格生地格:長輩對六親部屬付出多,但因為太嘮叨,對方不見得領情。
2、天格剋地格:祖父母對孫子女的管教較嚴,或有代溝無法得寵,公婆對媳婦要求嚴格。父親對子女較嚴格。
3、地格生天格:晚輩對長輩較照顧,說話雖然直,但出自一片肺腑之言。
4、地格剋天格:自己的子女對自己的父母(即孫對祖)有排斥感。男性為老婆對公婆有隔閡。女性為子女對老公有代溝或排斥感。
5、地格同天格:長輩對晚輩付出多,使晚輩產生傲氣,敢於建言。

三、天格與外格的關係
天格與外格:父母對自己外在人緣的法法。
1、天格生外格:父母對自己的關心不見得多,但父母說的話自己聽得進去。
2、天格剋外格:自己會聽長輩的,無形中貴人就比較多。
3、外格生天格:自己在家聽長輩的,到了外頭聽朋友的,對父母的話雖然有不同的想法,但還算盡責。
4、外格剋天格:自己很有想法和意見,長上也會幫忙,但是就怕自己凡事操之過急。
5、外格、天格比和:有時會照父母的意思,有時我行我素,不容易掌握。

三、天格與總格的關係
天格與總格:自己的長輩與配偶的長輩之互動關係。
1.天格生總格:自己的父母想影響岳父母(公婆)並不容易。
2、天格剋總格:岳父母(公婆)對自己的父母不錯。
3、總格生天格:岳父母(公婆)對自己的父母不錯,但父母不見得接受。
4、總格剋天格:岳父母(公婆)可以影響自己的父母。

四、人格與地格的關係
人格與地格:與子女之關係,及男性對妻子之態度。
1、人格生地格:對家庭有責任感,心地善良,樂於助人。好惡分明,光明磊落。主觀、好爭辨,而直率、坦白的言詞,得罪別人而不自覺。藝術才華,勞心又勞力,易見兄弟不合夫妻不和睦,家庭責任心重,照顧體貼。
2、人格剋地格:婚姻基礎較弱。大男人主義者或女強人型,企圖心較強。有正義感,好濟弱扶貧,獨立卻十分任性,自我意識極強、霸道。性急也粗心大意。求財慾望強,多謀略且私心重,巧言令色,喜當領袖統御別人,個性固執。
3、地格生人格:能得到配偶小孩、屬下的愛護與協助。有好奇心,喜歡嘗試,有冒險精神。但熱情有餘,耐性不足,做事虎頭蛇尾。表面充滿信心,其實潛意識裡有很強的自卑感。挫折和打擊會擊垮他們薄弱的自信心。
4、地格剋人格:為家庭勞碌,不易得到配偶之協助。個性較隨和,作事有分寸,和氣熱心,責仼心重。對家庭付出相當大的精神和體力,父母親管教較嚴,易被父母的想法拖累。自卑感較重,最怕怨天尤人,累業牽纏。
5、人格同地格:夫妻相敬如賓,不會給對方壓力。具有雙重性格,容易變得神經質。

五、人格與外格的關係
人格與外格:外在人緣的表現。
1、人格生外格:慷慨好佈施,熱心公益。(人格與外格為事業、人際關係、財運、個性)。易受外累誘惑,具藝術才華、具大將之風,其實內心空虛。社交運好,輕財好義。
2、人格剋外格:功利主義者,不在乎人際關係。富有挑戰性,高傲而不服輸,具領導作風,做事衝動,財物慾望很高,追求權力。
3、外格生人格:節儉保守,有朋友扶助,偏財運佳。(有貴人幫助)。能體諒別人,外緣極佳,貴人多相助,事業發展,依賴心重,意識力薄弱。
4、外格剋人格:常被朋友牽連,金錢觀念差。運動能力很強,容易起衝突。個性火爆,有暴力傾向(尤其地格是火金)。對於環境無法適應,受小人設計暗害多。
5、人格同外格:朋友多而團結,貴人多。對朋友好,朋友也相對的付出,要小心受到朋友影響,做事勞而無功。

六、人格與總格的關係
人格與總格:本身對錢財和岳父母(公婆)的互動關係。
1、人格生總格:生性儉樸易聚財,且貴人多。一生辛勞,努力勤奮,可以達成願望並獲得成功。與子女較有親近之機會,晚運佳,更能事業有成。
2、人格剋總格:對財物慾旺盛,做事有衝勁,竭盡所長,在感情上易得父母與妻妾之照顧。個性剛強,一意孤行,自我主觀強,成功與失敗端視大運吉凶而定。
3、總格生人格:因為好大喜功愛面子,錢財較難留住,雖然岳父母(公婆)對你不錯,但是你比較不領情。
4、總格剋人格:希望得到更多財富,但是抓不到訣竅,存錢存得較累。
5、人格同總格:愛享受,與岳父母(公婆)不夠視近,說話不經大腦。

七、地格與外格的關係
地格與外格:妻子及子女外在人緣的表現。
1、地格生外格:本應在家享受的,但禁不起朋友的誘惑與拜託,而致使奔波勞碌,喜往外跑,認為橙紅酒綠於世界較能回味,流於虛華不實。
2、地格剋外格:不善於言辭,故易遭人誤解。若地格為火,外格為金,更顯現出做事衝動,以及對精神與物質的主盛追求的個性。
3、外格生地格:雖然付出的勞力多,說話不夠圓滑,但在外交人際關係和做人處事上尚可達到理想。在家中是位好成員,會與家人胼手胝足,是共創美好未來的一份子。
4、外格剋地格:對朋友信賴,朋友話當作聖旨般,不太接受家人意見。
5、外格同地格:朋友對你好,你對朋友好,什麼事都不懂得拒絕。

八、地格與總格的關係:
地格與總格:配偶與配偶父母的相處。
1、地格生總格:配偶對其父母熱心照顧,但因為說話太直,父母不見得接受。
2、地格剋總格:配偶對其父母予取予求。
3、總格生地格:岳父母(公婆)對配偶直言直也寵愛,配偶因此個性較強。
4、總格剋地格:配偶對其父母付出心血,很照顧其父母。

九、外格與總格的關係
外格與總格:事業運或財運之格局高低。
1、名格生總格:對事業保守,不會想一步登天或投機取巧。
2、外格剋總格:對財物保持慢慢來的心態,但易被朋友影響,朋友一搧動,就想快速得財。
3、總格生外格:既想輕鬆賺大錢,又要有面子,腦筋動得快,但不願意做太重的工作。
4、總格剋外格:善於金錢管理。(總格與外格為金錢觀念、財庫、婚姻)。不論多辛苦的工作,只要有利益都願意賺,腦筋也動的很快。

三才五格配置吉凶論斷

天格屬木

天格

人格

地格

吉凶

平下

次吉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次吉

次吉

天格屬火

天格

人格

地格

吉凶

平下

平上

次吉

平上

平上

平下

次吉

次吉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上

平下

平上

天格屬土

天格

人格

地格

吉凶

次吉

平下

平下

平下

次吉

平上

平下

天格屬金

天格

人格

地格

吉凶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天格屬水

天格

人格

地格

吉凶

次吉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平下


命名改名

如果您有命名改名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方法一:撥打服務專線 手機:0909-116688 、 市話:0800-216688

方法二:線上即時諮詢 按此連結

方法三:填寫諮詢表單 按此連結

五術道法服務
命名改名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