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學是中國古聖先賢所經由學術理論,談風水必先了解相關名詞,堪輿為堪天輿地即擇天時相地利,而堪輿的用事主體即為風水

風水分陽宅與陰宅,陽宅談論的範疇就是我們居住的房屋坐、內居佈置向及四週環境,陰宅談論的範疇就是祖先墳墓坐向格局,茲將風水之陽宅與陰宅所論及的範疇先以風水一詞來含括。

風水談的是格局、環境,格局之論法各家各派不盡相同,下列有更詳盡的說明,而環境談的是生活空間、水質、噪音、污染,孟母三遷即以尋求更佳的地利以提升生活環境。八字註定一個人的命局與運運,而風水可影響一個的運勢起伏,八字是先天註定,風水是後天環境,風水堪輿家能改變陽宅風水格局,再配合個人的八字命理及努力作為,均可達到理相的成效與結果。

風水學是中國先賢創作的學術,它取自河圖洛書易經八卦的理論,靈昭道苑易經堪輿風水學、科學陽宅、文王八卦理氣學即在探討風水學的堪輿學術,以易經陰陽、八卦為基礎配合二十四節氣、二十四山、二十四小時,二十四山向方位學來論吉凶。

風水基本概念

要了解風水前您必需先有方位的概念

易經八卦表論二十四山、先天八卦、後天八卦、方向、六親、五行

二十四山

先天八卦

後天八卦

方位

東北

東南

西南

西

西北

六親

中男

少男

長男

長女

中女

老母

少女

老父

五行

天象

卦系


風水學派

風水學派分巒頭與理氣。

形家稱巒頭:形有五行木為長、火為尖三角、土為四方、金為圓、水為不規則波浪,有獸形、禽形、及各形態,山龍氣脈一定有跡。書曰:萬里來龍離水八尺奔到盡處方結穴,形容龍在奔騰要有左右龍虎山脈護送,有水伴行,兩水相交開帳結穴,平洋龍平地窩處尋凸,也有獸形、禽形、及各形態,重點看水道,龍行界水現真蹤,交會水,五水歸堂,玉帶纏腰金城水,水勢九曲來去婉延,水聚天心,山管人丁水管財,無論是山龍平洋龍均需詳察,不能有山飛水跳.造成窮山惡水遺禍年年。

理氣:陽宅與陰宅略有不同。先賢曾經交代說陽宅一片天,陰宅一線間。陰宅一線間:就是說陰宅著重在分金的度數。陽宅一片天:陽宅著重在納氣與排氣,一卦管三山。

理氣一般法:八宅法、紫白九宮飛星法、玄空大卦法、三合法、三元法、九星法。

坐向的爭議:大門為向,大窗為向,以水為向,以龍為向,大廈大閘為向,不一而足,經過實際體驗以一樓。大門滴水處論向最準,門內為坐山,樓層以上就論坐甚麼山開甚麼門。

風水學派-八宅明鏡

八宅法:雖然有派人已認為八宅法不適用但初學者還是得需認知其時此法來自唐朝一行禪師的手筆有人稱它是滅蠻學。它是用後天八卦排列:乾、坎、艮、震、巽、離、坤、兌之八純卦演變而來。

八宅法:乾宅、坎宅、艮宅、震宅、巽宅、離宅、坤宅、兌宅
八方位:西北、正北、東北、正東、東南、正南、西南、正西

八宅大遊年訣:
乾六天五禍絕延生;坎五天生延絕禍六;艮六絕禍生延天五;震延生禍絕五天六;巽天五六禍生絕延;離六五絕延禍生天;坤天延絕生禍五六;兌生延禍絕六五天

八神的產生:以爻變為主
上變生氣,中變絕命,下變禍害,上中變五鬼,上下變六殺,中下變天醫,三變延年,不變伏位。變法:以卦象的初中上三爻亙相變易而成。

生旺殺死洩口訣八宅法):八宅法是整間屋分八份,但生旺殺死洩口訣是看整間屋的八份一,即一間屋裡面的其中一間房。
生我者為生氣;我生者為洩氣;剋我者為殺氣;我剋者為死氣;同我者為旺氣

卦名

五中

星名

一坎

二坤

三震

四巽

五黃

六白

七赤

八白

九紫

五行

坐向

正北

西南

正東

東南

正中

西北

正西

東北

正南

廿四山

壬子癸

未坤申

甲卯乙

辰巽巳

戊己

戌乾亥

庚酉辛

丑艮寅

丙午丁

挨星

一貪狼

二巨門

三祿存

四文曲

五廉貞

六武曲

七破軍

八左輔

九右弼

坎宅

坎宅為坐北向南之宅稱一白坎宅,以大門滴水處論向,門內為坐山,用一入中宮順推八宮。

九離火
死氣
五黃土
煞氣
七兌金
生氣
八艮土
煞氣

一坎宅水

三震木
洩氣
四巽木
洩氣
六乾金
生氣

二坤土
煞氣

其他八宅以此類推。明白了廿四山向之後就可進入飛星之門。

補充生旺訣吉凶判斷法:
此法係用於論大門,神明位,廚房灶位,睡房安床,文昌(財位)如何運用到厝內好的一、六、八、九吉方而用的飛星,但還是需注意飛入的宮位是否生旺得氣。
以上幾例四正位四維位,有一樣永遠不變的,就是五黃一定在向位。
紫白在流年特別要注意的有97回祿(火災)25會損人丁37盜賊不宜動土。

風水學派-三元玄空

三元九運

上元氣運

一運

1864甲子年至1883癸未年

二運

1884甲申年至1903癸卯年

三運

1904甲辰年至1923癸亥年

中元氣運

四運

1924甲子年至1943癸未年

五運

1944甲申年至1963癸卯年

六運

1964甲辰年至1983癸亥年

下元氣運

七運

1984甲子年至2003癸未年

八運

2004甲申年至2023癸卯年(現值大運)

九運

2024甲辰年至2043癸亥年


風水擺設

前方無擋:
明堂秀麗廣闊:
避開諸煞:
格局、動線皆宜:
格局方正:
陰陽有別:
門不宜相對:
龍高於虎:
藏風聚氣:
風生水起:
砂飛水走:
睡房風水禁忌:
睡房不宜太大或太小:
床頭不宜遭樑壓:
床頭不宜空蕩:
房門入口不宜阻塞:
床頭不宜擺放懸掛宗教文物或消極的字畫:
不宜開門見鏡:
床頭左右角不宜擺放或懸掛美女圖像:
不宜擺放魚缸:
不宜擺放過多金屬用品或假花假草:
不宜塞滿古董、家具或雜物:
客廳風水禁忌:
不宜陰暗:
地面不宜高低不平:
不宜入門先見餐廳:
大門不宜穿堂直出或直對衛浴:
對角不宜掛鏡子:
風水池或魚缸不宜過大:
不宜懸掛陰性照片:
猛獸圖像不宜亂掛:
不宜在屋內擺放假花假草:
不宜塞滿古董、家具或雜物:

居家風水

居家風水,待補充…

房間風水

房間風水,待補充…

辦公室風水

辦公室風水,待補充…

魚缸風水

魚缸風水,待補充…


風水禁忌

在諸殺中陰陽宅忌諱各有不同:陰宅重黃泉,陽宅重八曜。
八曜殺歌訣:坎龍,坤兔, 震山猴,巽雞,乾馬,兌蛇頭,艮虎,離豬。

殺氣分類與化解:
凡殺氣必令人覺得不順眼,吵耳,刺激嗅覺,肉麻等。影響人的視覺,聽覺,觸覺,而致精神緊張,內分泌失調,最終令人決定錯誤及產生疾病。化解方法根據形殺,聲殺,顏色殺,光殺一一對症而治,但只可用化而不可用鬥,因為鬥必兩傷。


風水堪輿服務

如果您有風水堪輿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您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於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方法一:撥打服務專線 手機:0909-116688 、 市話:0800-216688

方法二:線上即時諮詢 按我連結

方法三:填寫諮詢表單 按我連結

五術道法服務
風水堪輿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