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習俗

喪事期間,以台灣習俗,停喪期間大約十天至十五天左右,期間需安置遺體、豎靈、入殮、訃告與舉行造別儀式,然後出殯埋葬或火化。

臨終>通知子孫>併廳、舖水舖>移舖>遮神>壽終正寢>辭神、舉哀>子孫變服>換枕、嘴含銀、蓋水被、供腳尾飯、燒腳尾紙、點腳尾燈>吊九條、守舖、報喪、買棺、看日、擇地>成服帶孝、辦理死亡登記、請僧道唸腳尾經>乞水沐浴、理容、張穿、套衫、抽壽、吃黑糖麵線>接棺磧棺、燒庫錢(還庫)、乞手尾錢、辭生(小殮)>佈置棺底、誦經做功德>大殮>封釘(封棺)>打桶(停柩)>併腳尾物、設靈桌靈堂、早晚捧飯>印製訃聞及寄送>做七(旬)>葬前準備工作、工作人員之分配、禮堂之佈置、物品之準備>出殯前日之法事>殯喪(出山)>轉柩(請棺)>壓棺位>告別儀式(家奠禮>公奠禮)>點釘、旋棺>啟靈>發引>送喪行列>辭客>安葬(祀后土)>進壙‧窆>點主>祭墓)或(火葬>進納骨塔)>呼龍、撒五穀>旋墓>返主>接主安靈(入門前過火、吃甜豆、洗淨)>回食(請客)>巡山>完墳>守孝>做法事、做七日、百日、對年、三年>合爐>培墓>做新忌>清明掃墓>揀骨吉葬

徙舖:當人在彌留時,即移出去廳堂,俗稱「搬舖」。只要是男女中年以上,有配偶小孩的人,死則稱為壽終。

拜腳尾飯:等氣絕時就舉哀。以一碗飯上面插一雙筷,置鴨蛋一顆,稱「腳尾飯」以及油燈一盞,俗稱「腳尾燈焚香,燒冥紙祭拜」,稱「拜腳尾飯」。

守舖(守靈):舖草席在屍側,坐著或臥躺,日夜守屍稱為「守舖」。喪者家屬舖草蓆於水床旁,徹夜守護遺體,順便預防死而復活的情況發生時,可以立刻加以急救,而有親友前來弔祭時也才有人招呼回應。守靈時定時焚燒一些銀紙及檢視腳尾燈,使其通宵光明以克盡孝道。

報喪:喪即告知親戚,報喪不得入別人屋內。母親過世,即帶白布報母親外家,稱「報白」。女兒聞喪歸來,半途即悲聲痛哭,俗曰「哭路頭」。

豎魂帛:屍體蓋上白布,從頭到腳,屍跡不外露。又以布幕遮住神明及祖先的牌位,以免觸犯,入殮後治卸。另以白厚紙,寫上死者名諱及死亡年、月、日,作魂帛暫代牌位,稱「豎魂帛 」。

喪服:縫製喪服,並備草鞋、草箍、孝杖,依與死者關係親近疏遠,制有區別:
麻布:兒女、兒媳婦、長孫用,為最重孝。
苧布:孫子、外甥、姪用心,為次重孝。
白布:與死者同輩或外親用。
紅布:死者第四代子孫用心,有四代同堂為榮之意。

入殮:依日師擇吉日良辰,將屍體安放在棺內,俗稱「入木」。須經過下列儀式:
買水:入木前,屍須先洗淨。洗屍體的水,必須用活水。所以孝男穿孝服,捧新缽至河邊,焚燒冥紙,盛河水回家,稱為「買水」。以白布沾缽水,擦拭死者。
穿壽衣:拭淨後為死者理髮、梳粧打扮,換件壽衣,俗稱「張穿」。依年齡高低,壽衣穿有三重、五重、七重等分法。必須為奇數,蓋喪事只可單,不可用雙。
接棺:棺木將至,孝家眷即匍匐出門,哀哭跪接,稱為「接棺」,先燒紙,嗣奉入廳中。
辭生:入殮之前,以飯、鴨蛋、豆腐、青菜等六碗或十二碗,供祭拜死者,稱為「辭生」,以告別死者。而道僧即供食狀,吉語相告。
入殮:棺木內先鋪茶葉、草紙、木炭及殉葬物品等吉辰到,孝男抬死者手腳,棺木杠夫即助其安放於棺內,頭以草紙固定,俗稱為「入木」。此時切忌抬屍的人影投入屍 上,或眼淚滴下棺木內。孝眷即環跪棺木旁哀哭。
回西方:搭棚設壇,掛佛像、地獄圖等,於入殮後,即請道僧誦經做法事,藉由佛力超度亡魂,免墮地獄而往西方佛國,稱為「回西方」。

擱棺:安葬須選擇黃道吉日,且須請地理師尋墳墓福地費時,停柩日久,稱「擱棺」。

出殯:以日師選擇良辰吉時出殯,俗稱為「出山」。其儀式大概如下:
擺祭:將棺木移出屋外,俗稱「移柩」後,舉行「擺祭」。除喪家準備牲醴等外,出嫁女兒須準備豬頭供祭。孝家眷、女婿等依序奠酒跪拜,子嗣由親朋等弔祭。
封棺:祭拜後即行封棺之禮儀,俗稱為「封釘」。孝眷環跪棺木旁,隨司公唱吉語,以「有喔」呼應。男喪由死者的親族,女喪則請外家行封釘。
旋棺:封釘後,個僧即引孝券繞棺木三次,稱為「旋棺」。

點主:舊習俗點主在墓地舉行。在靈柩安放墓前,就請官人或學者為點主官行點主。將靈牌上神主的主字上面一點從缺,像是王字。孝男背對神主面向東邊,跪在地上。點主管執新筆,沾雄雞冠鮮血(今則改為沾朱墨),隨道僧高唱吉語,點「王」為「主」後,向東或墓後擲棄筆。

安葬:良辰到,即收祀后土,將靈柩奉安入穴,俗稱為「落葬」。
放栓:入穴前將棺木穿些氣孔,稱為「放栓」,使屍體與地氣相通。
落葬:把骨灰盒埋入地下,表明死者入土為安的整個過程稱為落葬。
撒五穀:此為土葬行之儀式,而呼龍意謂此墓風水極佳,具有龍氣,可佑子秀孫賢。
返主:分罷五穀,神主放入斗裡面,與斗久留存一些五穀等,由長孫「魂轎」帶回,稱「返主」。

做功德:它葬後搭棚設壇,長孫長女拿傘遮蓋桌上魂帛,面向壇坐於壇前面,請道僧誦經做法事,俗稱為「做司」。以死者之名施功德,以贖生前的罪孽,而藉佛力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圍庫錢:做司之後,孝眷圍繞燒冥紙及紙製庫官庫吏,稱為「圍庫錢」。

安靈:返主之後拜懺後設靈桌,上置仿死者紙像、魂帛,兩帝置桌頭嫺(紙製僕婢各一位),魂帛前置香爐、靈燭、油燈等物,桌旁放個幢幡,稱「靈」或「安靈」。

除靈:俗於死後約一百日前後,選擇吉日舉行奠祭,稱為「除靈」。

做對年:死後的一週年祭,俗稱「做對年」。

喪事習俗

門關一扇,吊白布將屍體四周圍住,俗稱「吊九條」。

往生者入殮後,不可以將圍幕翻開看到棺材。

家中若有人往生,要在鄰居家門口貼紅布避邪。

喪事期間,晚上必須有人看守靈堂避免香燒完,家中的電燈早晚都不可以關 靈堂的蠟燭香要不間斷的燒,幫往生者帶路祈福。靈堂之蠟燭、香,要不斷的燒,替往生者帶路並祈福。

燒腳尾紙時銀紙都要一張一張燒,不可太急,亦不可整疊焚燒,傳說一張一張燒就是亡靈一步一步慢慢行走,焚燒太快則亡靈會狂奔顛沛。

喪事期間,若家中有動物不可以殺死或驅趕,那些有可能是來帶領往生者的。

喪禮期間,不可在家中看電視或一些娛樂性質節目。

出殯前,不可開往生者的玩笑或說不吉利、不尊敬的話。

家門口要放置茉草水供祭拜者離開時使用去霉氣,到殯儀館之前要帶護身符。

喪家要給一點紅給來幫忙之人(法師、道士…等)去霉氣。

出殯之後要送鄰居一份禮物(內有鞭炮、金紙、餅乾),並告訴鄰居這段時間麻煩他們放鞭炮、燒金紙去霉氣。

每天都要換不同水果拜拜,不可以擺鳳梨、芭樂和梨子。

家中若有侍奉神明的話要用紅紙、布蓋起來,以免沖到。

直系親屬不可理髮、刮鬍子,並且百日內子孫均需「帶孝」。家人應該穿著樸素。

孝男及家眷,平時出外做事為方便都不帶孝而將其寄放在靈位香爐側,俗稱「寄孝」。待對年時,至土地公廟焚香脫孝。

一年之內,遇到節日要提前一天為往生者過節,因為往生者還未寫入祖先牌位中,所以不可以和祖先們一起過節。

家門口前要放置抹草水提供祭拜者離開時用來去霉氣。

洗淨:在喪事中,道士在一盆水中放黑麻油,燒淨符,喪家每人用手指沾水洗自己的上眼皮,稱為「洗淨」意謂潔淨,把眼中看到的不清潔的事物洗去。在納棺、出葬、做功德時,都有這種儀式。

回食(請客):返主後喪家都會準備簡單的宴席,招待幫忙料理喪葬事宜及會喪的親友,表示哀感致謝之意。同時為了洗淨(驅邪求福)還要贈送親友炮竹、蠟燭、壽金、束香、糕仔(糖果)、毛巾等。另外抬棺人及樂隊則另給禮金。此種喪宴,不歡不樂、默默用餐,親友返家時,不可和喪主告辭,大都默默離去。

家祭後即公祭以及拈香禮,喪家對前來的奠弔者,以面巾、手帕…等答禮。

告別儀式由家祭開始,家祭禮主要項目為上香、獻奠品。上香二支三拜,孝眷一般行三跪九叩首,孝男孝女等奠弔後爬行過靈棹下,男左女右分跪兩旁,叩謝親族之奠弔,家祭完畢即撒各種牲禮。

訂購棺材一直忌諱稱「買棺材」,而改稱「買大厝」、「買大屋」或「買大壽」、「放板仔」、「買壽具」皆取意吉祥也。

棺材內底部鑿就之小方洞另削一柄自內塞出,名為「龍喉」,打桶者入窆時須將之打除。棺柩之放栓(放水)又稱為「開龍門」,俗信若未打通而埋之,子孫將有啞者。既通,孝男則以土丸封之,以免臭氣外溢。

「媳婦頭,查抹子腳」,指女屍由媳婦梳頭,媳婦梳頭時應跪在地上離屍約一尺以外,連哭帶號,恭恭敬敬梳理,梳頭前三後四。由女兒穿襪及布鞋。

屍之口中含用紅紙包之龍銀一枚,放入時,須唱:「含孝歸土」。

屍之面部須以四方形白布巾覆蓋,巾之四角有帶,繞結於項後。

男喪皆戴帽,女則包烏巾,否則即是和尚尼姑頭。

有些地區病人在未斷氣前就要穿上預先準備好的壽衣,如此死了以後才能得到。

壽衣俗稱「老嫁妝」,壽衣下身三裙二褲寓意為子孫大富。

壽衣之口袋皆縫死,以防錢財與福氣為其帶走。

死者入殮後,則將死者移舖時所用之諸物,棄之於荒野,謂之「送腳尾」。

俗謂屍溫最後消失之處以定死者歸於何道,若人死後全身冰冷僅腦中心仍有餘溫,則此人超凡入聖,往生西方。若餘溫在眼則歸天道,餘溫在心則歸人道,餘溫在腹歸惡鬼道,餘溫在膝則歸畜牲道,餘溫在底則歸地獄道。

俗曰:「一樣生,百樣死」,以老而壽終止於寢者為順終,否則即為非順終稱為凶死。凡凶死於外者,入木之際皆須至出事地「引魂」,同時請僧道至出事地點誦經超渡亡魂。死亡地點如在海外,則向者死亡地點的方向或到海邊舉行遙祭。

將吊屍入棺的白布條,撕下一小塊塞入腰間,俗傳如此可使己身及兒孫身體健康永不腰痛。

割棺時由棺木上割下一小木片,持放於香爐內,取以「丁蘭抱木拜母」之古意。

若兒孫或親戚中患有痼疾者,此時可至棺側,以銀紙在患部自上往下掃若干次並說:「請仙命挑到土州去丟掉。」俗信如此做病況多能痊癒或減輕。

屍身左手執手巾,右手執摺扇供搧涼用,也表示亡者透心涼,無牽無掛而死。

另置棉線若干條,其條數乃死者年歲再加一,俗稱「長命線」。

親朋至喪家慰問,謂之「埋(覓)喪」、「問喪」或「探青」。

女婿祭時,席上加紅毯,因其為外人故加毯以示尊敬,然女婿不可跪在毛毯上,俗謂:「今世跪毛毯,來世睡豬穴」,須先上前將紅毯折一角示不用,乃行三進三退之大禮,上香、奠酒、叩頭,若逕用紅毯,將被笑為不知禮。

朋友上香,昔日皆用二條香名為「參香」,近年來人人交遊廣闊,用線香則爐易滿,故改用香末,所以稱為「拈香」。其禮為朋友兩兩上前拈香,先向遺像一鞠躬,前進,自香末盤中拈香末置於香爐上三次,後退,向遺像一鞠躬,左右孝男孝眷答禮,向左右孝男孝眷各一鞠躬,退下,禮成。

夫妻之一方若亡,則健在的一方,可以祭拜,僅立拜不跪,且在朋友拈香之後行之。

丈夫年輕喪妻,日後如欲再娶,則發引前須「過番」,於妻柩兩側各置一長椅,丈夫攜一包袱,一支傘,由柩上跨越,表示各行其道,互不干擾。此意即先生假裝要到外地去,亡者信以為真,則不會再回家來糾纏先生。

丈夫先亡,其妻不得送喪,除了欲再嫁的婦人,概不送喪。長輩亦不送晚輩,否則死者將不得再轉世。妯娌亦不相送,俗謂「送東西(妯娌),會敗(窮)」。

俗諺:「查某子灰及吹」即墓上之灰土由女兒出資,吹即鼓吹、八音等也由出嫁女兒等出資僱用。

祭土地公之牲禮中必有鴨蛋,祭畢則剝其殼而撒於墳上,表示亡人能「脫殼」再生。祭墓之銀紙留下一些不燒化,與蛋殼同撒於墳上。

喪事的禁忌

吃飯不能坐著吃,家裡有喪事表示不吉利之事,坐著吃飯有團圓熱鬧的意思。

吃飯的時候不要叫大家吃,想吃再去吃。

守喪期間49天之內,不可以至別人家,會將楣運帶到別人家。

在往生者未滿一年,若要參與一些熱鬧喜事,必須要徵求對方同意,以免禁忌問題。

因公務必須要到他人家或出國時,要事先向對方告知或將孝誌寄放於靈堂,並對往生者說明原因。

帶孝的期間不可進入廟中。

外家的人到喪家中送葬只有送出,不要送到墳地。

去喪家時身上要帶茉草、榕樹葉或零錢護身符,離開時不可說再見,並在回家的路上將榕樹葉丟掉,不要馬上回家去其他地方走走, 回家後不要立刻進家門要在門口用墨草水清洗一下。

祭品中不用鴨與蔥,鴨與押同音,蔥、娼同音故不用。

屍入棺,慎防眼淚滴落屍上,俗謂淚沾屍則死者靈魂即不能脫離肉身而超生。

入木時子孫人影落入棺內為屍所壓,必犯煞致死。掩土時除了影子不可落入墓穴中外,足跡亦不可掩沒,若留有足印,須先以鋤面抹平,始可加土於其上。

入木時如逢雷鳴,以為死人的肚子會脹起,因此要用鑼蓋其腹部。

難產而死者一屍兩命,則須再加一替身尪仔湊成三人,而免家人再有死亡之忌。

出葬時靈柩不可自喪宅後繞之,否則即謂之「纏龍」,俗信子孫將因此而窮困。

喪鬮煞:目擊喪家推靈或出殯而致生病,俗信此為邪神作祟稱「喪鬮煞」,須於百日忌內取靈桌桌裙一端或香條等用以洗身,病就會痊癒。

先人衣裳的袖子要長得將手完全蓋住,據說手露出來,將來子孫會成為討飯的。

埋葬方法

火葬:

土葬:

複合葬:

天葬:

冰葬:

水葬:

裸葬:


陰宅風水堪輿

如果您有陰宅風水堪輿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聯絡方法→
手機:0909-116688
電話:0800-216688
LINE ID:0909116688


五術道法服務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