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昭道苑生肖姓名學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十二生肖姓名學喜忌用字。

生肖姓名學-子鼠

一、喜大不喜小
十二生肖,子鼠排行老大,若逢小就等於降格了。所以子鼠喜歡有「大」字形音義的字:如大 太 席 君 王 主 君 夫 天 玉 珍 理 冠 首 奇 璇 瑛,相對的,有關「小」的字則儘量少用:如小 少 士 亞 次 尾。

二、喜五穀不喜肉
老鼠天性就是吃五穀雜糧的雜食性動物,故喜歡米 禾 豆 麥 粱 登 科 穠 秤 粕 粉
稻 穗 藕 芋 薯

至於肉,老鼠雖為十二生肖之首,膽子卻很小,又生性多疑,體型而言也不具備主動攻擊與掠奪能力,雖然老鼠也吃肉,但肉類對於老鼠而言,相對的也代表危險,僥倖,投機,不長久的冒險意義,故而有「肉」形意的文字還是儘量少用為佳。心 忄月肉部首有肉的涵義。

三、喜夜忌日
老鼠為夜行動物,視力不佳,靠的是嗅覺觸覺,白天對牠而言,太危險了,所以喜歡如夕 夠 外 多 夥等字,代表安全,相對如日 太陽 光 亮 火,白天意義字則應儘管不用,如:旦 早 昆 昌 旺 易 晶 晃 輝 耀 灰 炫 炷 烈    日 光 陽 明 旭 亮 火等。夜象徵著得天時之庇蔭或是機運巳到。白天代表危險之中,容易遭受危險,象徵著不得天時之庇蔭或是時不我與。

四、喜洞喜穴喜草叢
對人們而言,「家」,「房子」是安身立命之處,對老鼠而言,洞穴草叢是牠們安全的歸屬,是靠山,也是活動的範圍,所以只要是具有「洞穴」或草叢意義都適合用來做為取名的依據。
宀(秘) 厂(喊) 广(掩) 穴 口(為) 口 田。空間上的優勢。

五、喜彩衣
一般人對老鼠的印象,除了細細的耳朵,尖尖的頭,就是那一身灰黑的毛,平常看了都怕,所以需要乾淨乾淨,可愛極了,這叫「穿金戴銀,身價不同」,所以老鼠喜歡披彩衣。象徵外表上的優勢,或是主貴,或是有自信。

六、忌逢人,逢蛇(巳)
老鼠逢人,必然被追打,教鼠逢蛇(巳)不但會被吞食,也有「蛇鼠一窩,壞事幹盡」之嫌,以地支五行子水巳火相剋更是不妥,凡有「人」字旁或「巳」字旁形義的文字都不宜使用。逢人蛇意犯小人。

七、喜金忌土逢水旺
相生為吉,相剋為凶,同類為旺,子鼠屬水,金生水,故逢金生,土剋水,故逢土剋,同類為旺,故逢水旺,但每種生肖之五行各分為五,地支陰邊雖一樣,五行陽邊卻不同,所以五行生剋取用雖以地支陰邊為主,但也須配合天干陽邊。

生肖姓名學-丑牛

一、忌大忌抬頭
「丑牛土藏水,性溫忌當頭」。「抬頭將犁拖」。牛,十二生肖中排行老二,性溫馴,為「豬牛羊」大三牲之一。牛逢大總是難逃耕田或被宰殺的命運,也就是「犧牲」。故牛不喜大,也不喜抬頭,勞碌犧牲。所以有關「大」的字,「抬頭」的字儘量避免使用。

二、喜草與五穀,逢肉缺財福
牛為草食性動物,除了草,就是五穀,老鼠能吃肉,牛不吃。艸字部首之字體在拆解時皆為陽邊,艸又為小木,故牛年天干為己、辛時,因己為土,木剋土為凶,辛為金,金剋木為凶,故應少用為佳。

至於肉,牛不吃肉,如將食物喻為財帛福祿,姓名中有「肉」形意的字,牛根本永遠都無法享用。

三、喜洞穴門欄
牛,羊,豬都喜歡虔被豢養,有洞穴門欄代表保護,代表得地,也代表安全與享福,因得地必定得食。

四、不喜白天不喜山
白天勞碌苦,上山累無助。牛逢白天就得耕作,對牛而言,白天、日光,代表的「勞碌」與「辛苦」。

五、不喜逢人,不喜逢耳
逢人受牽制,逢耳不自由。牛逢人,雖是被豢養,但同樣的也是被利用。除了耕田,就是被宰殺當食糧,終究還是犧牲。而耳朵旁,代表受制,無法自由自在,有「有志難伸」,無能為力的感覺。

六、不喜披彩衣
彩衣上戰場,彩衣上供桌。對牛而言,將彩衣披上身,代表的是犧牲,一去不回。中國歷代酬神祭祀或廟會慶典時最大供禮就是牛豬羊。

七、喜蹺腳
蹺腳福祿享。蹺腳代表休息,牛站立時必定是要工作,所以只有在坐下蹺腳時,才是最幸福的時刻。

八、不喜小口
大口耳心安,小口氣難喘。大口代表大洞大穴,小口雖也代表洞,但對牛而言代表的卻是壓力,小口喘大氣,辛苦無力及。

九、剋害皆因土,金水身心如
牛(丑)五行土藏水庫,故逢金相生,金生水,逢水比旺,逢土剋,土剋水,故生肖牛之人,姓名中喜歡金,水之部首與偏旁,而忌諱用土字部首或偏旁。

以上所論之提要,皆以陰邊為主,陽邊部份,需再審視琢磨,以求圓滿。

生肖姓名學-寅虎

一、喜大喜抬頭
老虎俗稱為「大虫」,又稱之為「山大王」。堂然喜歡大、王…等,等於威風,唯我獨尊的象徵。虎逢大、逢王,又代表有權、有威。抬頭代表高高在上,震懾四方,故有關大,抬頭的字皆為所喜。相對的,類似「小」的字就有畏縮。降格的味道了,堂然應避免使用。

二、不喜逢人與拎耳
老虎逢人,兩敗俱傷。老虎有蠻力,人卻有智慧,故老虎不喜逢人,不是被宰殺,就是難逃被捕捉利用的命運。遇到耳朵旁也一樣,象徵受困,不自由,受制。

三、不喜平原愛山林
「虎落平陽遭太欺」,平原為平地,草原也。老虎既為「山大王」,在山中當然可稱大王,下了山可就不一樣了。山林代表自由,得地,平原卻代表危險,無助,所有關平原的字勿用,相對的,有山、林字義的文字就非常的適合了。

四、不喜洞穴與門柵
洞穴、門柵的意義等於是受困、受制,坐困愁城,有志難伸。老虎一旦被關,也就無法展現其威猛的一面,而變成處處受限了。所以有關洞穴、門柵這類的字是非常不適用於寅虎身上。

五、忌逢口
老虎開口,傷人傷己。也可以用「兩敗俱傷」來形容。故逢口的字忌用。

六、喜披彩衣如添翼
「虎虎生風」、「如虎添翼」,老虎披上彩衣,氣勢萬千,威風凜凜,故有彩衣形義的字,對老虎而言,等於是健康、亮麗。

七、喜吃肉,忌五穀
老虎吃肉,天經地義。在生物食物鏈中,老虎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肉食動物。草木依水而生,牛羊食草而肥,虎豹仰賴肉食存活。所謂物競天擇,各取所需,這是不容改變的事實。

生肖屬寅虎,姓名文字中忌逢五穀,代表不得食。虎不食五穀,逢之缺財福,等於無助,無緣,一無所有的象徵。

八、不喜白天忌蹺腳
大部份的動物都不喜白天,因為有辛勞的含義,老虎也一樣,獵食較難。至於蹺腳,對寅虎而言,威風、雄猛、高高在上等這些字眼,應該才是牠給人的形象,蹺腳就有點伸展不開、消極、軟弱無力的感覺。

九、喜水相生逢木旺
寅虎五行屬木,遇水則為相生,水生木也。遇木,因同類相聚亦為旺相,所以有水,木之字群鄉力皆為其所喜。

十、忌逢金相剋

生肖姓名學-卯兔

一、喜小忌大忌抬頭
兔子全身都有用處,兔皮可縫制披肩,兔毛可當毛筆,兔肉可當食物,所以兔子逢大就與犧牲劃上等號。抬頭也是有「大」的含義,兔子生肖排行老四,故也不喜強出頭。所以相對的也喜歡有「小」字含義的的字。

二、喜彩衣
跟老鼠一樣,兔子也喜歡有彩衣。除了有昇身價的意義外,彩衣也代表健康、亮麗。所以,凡是有彩衣形義的字,都是兔子所喜愛的。

三、喜洞穴
狡兔三窟,無論是大洞或是小洞,都是卯兔所喜愛的,代表安全、得地、也有享福的意味。不過,在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卯兔的洞穴不要超過三個,狡兔三窟,超過三個會有畫蛇添足,過於神經質的味道,再就是安字、宇字應避兔使用,有成「寃」之嫌。

四、忌逢人
人們飼養兔子,除了觀賞之外,通常都是為了養大了取其毛皮或食其肉,所以逢人還是犧牲。

五、忌逢蛇
逢人同度禍,逢蛇命耽憂。兔子、老鼠都是蛇的食物,遇到了人還有生還機會,若遇到蛇,準沒命。

六、不喜日,日月正沖
月兔,月亮與兔子一向被中國人劃上等號,所以碰到有「日」字部首的字,就成了日月正沖,沖者散也,代表不全、不和。兔子也怕光,少用。

七、喜歡五穀,忌逢肉
喜草喜五穀,逢肉少財福。兔子當然吃草,除了草,根莖類植物,如紅蘿蔔、甘薯,擴大說法就是五穀雜糧。

八、喜水木相生,忌逢金刑剋
卯兔五行屬木,故喜水相生逢木比旺,逢金被剋。

生肖姓名學-辰龍

一、喜大抬頭喜戴冠
忌小,蛇為「小龍」,加上小字則降格為蛇。

二、喜逢雨水勢昂揚
翻雲覆雨,騰雲駕霧,蒼龍戲水,水中蛟龍,說明辰龍與水的關係,辰為土藏木庫,也喜歡水來相生,故有關雨、水的文字都對辰龍有很大的幫助。

三、喜馬相配喜彩衣
古云:馬長八尺為龍,在西遊記中,唐三藏取經所騎的馬,也是龍所變化而成的。龍與馬相關的如龍馬配、龍馬精神等都在顯示龍與馬有著密切不可分的關係與淵源。龍馬相配,相得益彰。彩衣,龍袍也,龍穿龍袍,天經地義,更顯得威風與尊貴。

四、喜日喜月照前程
對龍而言,太陽與月亮叫日月雙珠,在民間的傳統龍的圖畫中也常常有類似龍含珠或吐珠的情形,其實那是代表日月精華。龍,本來不食人間煙火,只吸收日月精華,顯示其高高在上,尊貴的形象。

五、不喜洞穴志難伸
龍飛在天,龍騰四海,神龍見首不見尾,龍除了代表尊貴之外,也代表神秘,不可能為人所操縱或支配。只有自由自在,隨心所慾才能展現其特性,當然也不會喜歡洞、穴、門、柵等,也不會喜歡艸、田等,因為有受拘束,不得伸展的意味,俗云:龍游淺灘遭蝦戲,困龍是也。

六、五穀肉食皆不愛
龍是傳說中的神話動物。不食人間煙人,舉凡五穀雜糧,肉類,這些動物與人們所需仰賴的食物,人間煙火,對辰龍而言,是毫無意義的。◎月,在辰龍的解釋上應為日月雙珠,月明珠,而不代表肉。

七、盤腿蹺腳無精神
龍無需休息,其所展現出來的永遠是氣勢奔騰,昂首飛昇之形象,若將盤腿、蹺腳加諸其身,那就顯不出牠的威風,而變成畏畏縮縮,裹足不前了。

八、忌逢牛羊羅網會
辰戌丑未為天羅地網。除了辰龍,戌狗相沖之外,逢到丑牛與未羊,也代表受困,無處可逃。

九、不喜降格忌人蛇
中國人喜歡自稱「龍的傳人」,也自認為龍子龍孫。望子成龍更是每位父母的心願,所以人們稱許有成就的人為「人中之龍」。如果碰到生肖屬蛇的人,一般人也會說「小龍」,以示尊崇。代表了龍的尊貴與崇高。人、蛇的字眼等於是降格,蛇更有「龍蛇雜處」的負面意義。

十、喜水喜木忌逢金
辰龍五行土藏木庫,逢水相生,逢木比旺,逢金被剋,故云:喜水喜木忌逢金。

生肖姓名學-巳蛇

一、喜小不喜大
蛇,生肖排在龍之後,又有小龍之稱,逢大就有強出頭的意味,故有關大、王、抬頭等字都不適用。

二、喜洞穴
對蛇而言,洞穴非常重要。除了平常暫時棲身休息外,有別於其他生肖的就是蛇必須冬眠,必須蛻皮,所以代表安全、得地的洞穴也是牠的最愛。

三、不喜逢人
人怕蛇,蛇更怕人。因為不論多毒、多致命,在食物鏈中最上層的人類面前,蛇還是得犧牲、受制。

四、不喜白天
蛇給人的印象就是「陰」,尚然牠也是夜行性動物,白天光線對牠而言,代表是危險、不得食、無助的消極意義。

五、不食五穀糧
蛇吃老鼠、吃兔子、吃青蛙,甚至吃雞,就是不吃五榖,所以米、麥等五穀雜糧對牠毫無意義,如取了五穀雜糧形義的名字,代表「求不得」,看得到,吃不到。

六、喜食肉
蛇既不食五穀,當然就喜歡吃肉,而且吃肉的本領特別大,蛇可吞食體積比牠大很多的動物,吞下去之後再慢慢消化。形容一個人貪心為「人心不足蛇吞象」。

七、喜彩衣
蛇穿彩衣升格成龍。蛇雖稱小龍,但卻無龍的鮮活神采,龍為陽,在天,蛇為陰,在地。所以披上彩衣比較亮麗,也會比較像龍,故云彩衣升格。

八、不喜逢山
山中藏虎。對蛇而言,是犯了刑害,蛇遇猛虎如刀戮。「山」字代表暗藏危險、傷害。

九、喜逢辰龍
與彩衣一樣,逢辰龍升格,小龍成大龍。

十、不喜盤腿撇腳
盤腿、撇腳、蹺腳,對蛇無義,因蛇沒有腳,增添麻煩,畫蛇添足,相對代表無助、受阻、受拖累。

十一、喜木相生喜火旺
巳蛇五行屬火,逢木相生,逢火為同類比旺,故陰邊喜木字,火字之偏旁或部首。

十二、忌水相剋
水火難容也,主體火,客體為水,水剋火為「用剋體」,更是不吉。

生肖姓名學-午馬

一、喜大不喜小
馬喜歡大,代表精神與威風。一般人常形容長得壯碩的人為「高頭大馬」,或「人高馬大」,言下還有欽羨的味道。逢小就降格了,有畏縮、退卻、裹足不前、消極的意思。

二、喜彩衣
馬跟牛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牛逢大,逢彩衣都代表犧牲,而馬逢大、逢彩衣都代表精神與威風,有氣勢昂揚的意味。

三、喜大洞穴
馬喜洞穴,得依靠,也代表安全、守護。但馬既喜歡大,洞穴也不能小,太小就成了受困的象徵了。

四、忌逢山逢田
逢山多辛苦,逢田多勞碌。馬喜歡奔馳於草原、平地。倘在山上,則會有辛苦,不得力的現象;至於田,馬當牛用,事倍功半,牛耕田,馬拉車,如果工作轉換,自然是使不上力,有懷才不遇,大才小用,有志難伸的意思。

五、喜人依靠忌雙人
人有沖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馬有千里之能,無人不能自往,人需要「運」來助,馬需要「人」依靠,故馬喜歡逢人,但不喜雙人,生肖屬性上,馬又代表「節」,俗云:一馬不能配雙鞍,倘若逢雙人,就有不忠,或無所適從的現象,不宜同時有兩個人字旁,雙人旁亦不適用。

六、忌盤腿、撇腳、蹺腳
對馬而言,盤腿、蹺腳,不代表休息,而是生病,無助的象徵,撇腳更有病馬之象。馬都是站著休息,一旦躺臥,即為病象,撇腳與蹺腳也不符馬英勇挺拔的形象。

七、忌逢雙口
馬逢雙口成罵。有爭執、是非,刑剋的直接含義,如只有一個口,在體用相對關係上也不是很適宜,因為只要對方姓名有口,即達成「罵」的條件 ;故午馬生肖在取名時最好少用口字部首。

八、喜草喜五穀
草盛馬肥,馬喜歡草原,除了可盡情奔馳外,還有草可食,所以生肖午馬喜歡草類文字,五穀雜糧亦為馬的最愛,代表得食、富裕。

九、忌食肉
馬不吃肉,逢肉則代表不得食,徒勞無功的象徵。

十、不喜白天
跟牛一樣,馬逢白天,代表辛勞,故午馬不喜歡有關白天、太陽之類的字。

十一、喜辰龍會
馬長八尺為龍,龍與馬的關係一向是密不可分。只不過龍為神話的動物,而馬是現實生活中的動物。在西遊記中,唐三藏取經所騎的馬,也是龍所變化而成的。現實中騎馬比騎龍來得合理,馬遇龍升格成龍馬,所以馬喜辰龍會。

十二、喜木相生喜火旺
午馬五行屬火,逢木相生,逢火比旺。

十三、忌逢水相剋
水火難容,客體剋主體更是不吉。

生肖姓名學-未羊

一、喜小忌大
羊有跪乳之恩,在十二生肖中,羊代表「孝」。羊是「豬牛羊」大三牲之一。對人類而言,羊的全身上下幾乎都有用處,羊毛、羊乳、羊肉,真所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巳。故羊喜小忌大,逢大、王、抬頭、君等字,皆屬犧性格局,相對的有關「小」字形義的文字對羊而言則代表得位。

二、喜草喜五穀
羊食草,無論是山羊、綿羊、乳羊、肉羊、羚羊,只要是羊必定是草食性,也就是說草與五穀類都是牠們的最愛。

三、羊不食肉
跟牛、馬一樣,在生物食物鏈中羊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草食性動物,叫牠吃肉是不可能的;同樣的道理,如果將肉代表財帛福祿,那麼未羊的姓名中有肉字形義的文字,對羊而言,財帛福祿也是終不可得。
特別注意,「月」字部首同樣也代表肉,但它也代表「月亮」,亦即卯免,亥卯未三合,故亦為可用。

四、不喜逢人
逢人難伸,羊逢人亦主犧牲。對人而言,羊的全身都有用處,故逢人便成了被利用、受控制。

五、忌披彩衣
羊大為美,就有上了供桌的含義。中國人一向將酬神祭神視為最隆重的大事,上了供桌的羊也自然是裝飾得漂漂亮亮的,披彩衣跟犧牲、奉獻等於是劃上了等號,若將綵衣披上身,勞碌奔波淚雙流。

六、喜洞穴門欄
洞穴、門欄代表安全、得地、得食。羊喜歡被保護、被豢養。

七、喜蹺腳
蹺腳代表享福。羊為溫馴的動物,在十二生肖中,凡溫馴的動物大都喜歡蹺腳。

八、忌逢辰龍與戌狗
辰龍為天羅,戌狗為地網,未羊逢之,就像入陷阱一樣,有志難伸,就如同歌訣:辰龍戌狗羅網會,多禍多愁多煩憂。尤其戌狗為未戌相破,更是不宜。

九、喜木火相生
未羊五行土藏火,逢木相生,逢火比旺,喜木、火之部部首或偏旁。

十、忌逢水相剋
羊忌水,水火相剋不吉,更怕子水相害格局,未子相逢一旦休。水、子形義的字最忌諱。

生肖姓名學-申猴

一、喜小不喜大
申猴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九,不喜當大,猴子逢「大」就有強出頭的意思。所謂「山中無老虎,猴子當大王」,就是暗喻自不量力,強山風頭。

二、喜逢人
在所有動物中,只有猿猴類最像人類,達爾文的進化論中更是推測人類是由猿猴進化而成的,猴子像人,或人像猴子卻是不爭事實。猴子逢人代表升格,得位。

三、喜彩衣
猴穿彩衣學人樣,亦代表升格。

四、喜站立
猴子站立,人模人樣,也代表升格。

五、喜洞穴
猴子需要有幾個代表安全、依靠的家,才能避免老虎、獅子等肉食動物的攻擊,洞穴代表得地、安全。

六、不食五穀肉
「大猴損五穀」,猴子不但不食五穀,還會糟蹋五穀糧食。猴子也不吃肉,吃香蕉,水果類,果實類,像瓜、梨、蘋、果等。田中生產五穀,逢田有敗家產之象。

七、不喜白天喜夜晚
大多數動物都不喜白天,因為白天有辛苦、危險的含義。申猴屬金,白天、太陽、日等皆屬火,有火剋金之嫌,亦屬不吉,故生肖屬猴,儘量勿用有白天形義的字,喜歡有夜晚形義的字,如夜夕夠。

八、忌逢山
山中藏虎,對猴而言有暗藏危險的象徵。虎為寅,五行生剋下寅虎申猴正沖的暗示,故逢山代表不安、危險,易遭失敗等現象。

九、不喜被拎耳朵
猴子一向是自由自在象徵,常形容活潑好動的小孩為「猴齊天」。故猴不歡有身朵旁的字,代表受限制,亦有受控制、利用,有志難伸之嫌。

十、喜土相生忌逢火相剋
申猴五行為金,逢土為相生,逢金為比旺,逢火被剋,故宜金宜土不宜火。

生肖姓名學-酉雞

一、喜小不喜大
雞不喜大,逢大為犧牲格局。在中國傳統信仰中,三牲供禮有大三牲(豬牛羊),與小三牲之分。雞為小三牲之一,故不喜大,生肖屬雞,姓名中有「大」字形義的文字,就有犧牲、付出、勞碌、事倍功半或勞而無功的現象產生。

二、不喜逢人
逢人亦主犧牲之格。人類養雞,是為了取其蛋、食其肉、拔其毛,故酉雞逢人便有受利用、受傷害之嫌。

三、喜洞穴
洞穴為藏身之所,雞怕水,洞穴又得以遮風避風,也代表得地、有靠、安全。

四、喜採衣
雞披彩衣「升格」,飛上枝頭變鳳凰。

五、喜五穀
雞食五穀,姓名中喜歡有五穀形義的文字,代表得食、富裕。「田」產五穀,田五行藏土,可生酉金,故亦為酉雞所喜歡的文字。

六、雞不食肉
肉食動物與素食動動的分辨在於「牙齒」。大部份的肉食動物幾乎 都有一口尖銳的牙齒,藉以撕裂獵物以吞食;素食動物則不同,如豬牛羊馬等也有牙齒,卻都是平口的,雞則連牙齒都沒有,所以不成為肉食動物的條件。酉雞倘生姓名中有「肉」形義的字,會有不得食、徒勞無功,得不到的破綻。
「月」字藏卯兔,除了代 「肉」外,還有卯酉正沖的雙重破綻,特別注意,千萬勿用。

七、不喜盤腿撇腳
盤腿撇腳上供桌。祭拜祖先或神明時,供桌上的雞都是將雞腳往肚子裡放,在三牲祭品中也只有雞是如此,所以亦為「犧牲」之意,再則,雞若是撇腳,也有病雞之象。

八、喜金雞獨立
雞喜歡單腳站立,為堅毅、自主的象徵。

九、喜土相生
酉雞五行屬金,逢土相生(用生體),相生為吉,代表助力。

十、忌逢火剋
火剋金(用剋體),相剋為凶,亦代表阻力、橫逆、不順。

生肖姓名學-戌狗

一、喜小不喜大
狗,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十二生肖中,狗代表「忠」)人之喜歡狗,是因為牠「忠心」,而狗之喜歡人,是因為有依靠,所以,狗不具備獨立之特性,也沒有當大、當王的條件,再者,生肖排在後面,若逢大則有強出頭的感覺。

二、喜洞穴
狗並不具備獨立的特性,除了喜歡成羣結黨之外,更喜歡有個「狗窩」可以依靠。一般人形容生活貧困潦倒,無家可歸的人為,如「喪家之犬」,就像流浪狗一樣,令人討厭,又令人可憐。所以狗喜歡「家」,「洞穴」,代表安全、得地。

三、喜逢人
逢人得依靠。「狗腿子」、「狗仗人勢」,說明狗還是需要有人依靠才威風得起來,而逢人也等於有了家,有了食物一樣,故人字部首之文字是很適合用在戌狗生肖上。不過,在姓名中只能用一個人字,因為狗逢一人為「忠」,兩人以上恐有不忠或無所適從,無主見之嫌。

四、忌逢口
狗為犬,逢單口成「吠」,逢雙口成「哭」,逢三口則「不成器」,只有遇到四個口才成「器」,所以生肖戌狗,姓名中最好別用「口」字之部首或文字,如果有口,也最好是四個口較無破綻。

五、忌逢山、喜平原
強龍不壓地頭蛇,一人掌一地。寅虎則虎落平陽遭犬欺,狗是平地的守護者 ,老虎是山中大王,狗上山當然不利,不得地也。戌狗姓名中有山,則也會有危險,有志難伸之嫌。

六、喜吃肉
肉食動物,除了寅虎、巳蛇外就是戌狗。有一口尖銳的牙齒,故戌狗姓名中喜歡有「肉」形義的文字。

七、不食五穀
對戌狗而言,五穀代表不得食,也會有看得吃不得的破綻,如姓名之第二字(感情位)逢五穀之文字,就較易產生知音難覓的現象,在姓名之第三個字(財福位),就難免會有財帛難求或無福可享的現象。

八、喜彩衣
彩衣升格犬成虎,狗披彩衣,有毛皮亮麗,神采奕奕之象,同時也代表精神、積極、升格意義。

九、忌逢日
狗逢日,有「天狗食日」之破綻。也代表消耗,破損等現象。

十、喜土相生忌火剋
戌狗五行土藏金,喜逢土,比旺相生格局,忌逢火,火剋金為「用剋體」,大凶格局。

生肖姓名學-亥豬

一、喜小忌逢大
亥豬,生肖排最後,豬亦為大三牲之一,不喜逢大,逢大犧牲。除了當祭品之外,豬更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主食」之一,故生肖豬,姓名中有「大」形義的文字,恐有勞而無功,無福無祿之嫌。

二、不喜逢人
逢人亦是犧牲,在人們眼中豬為「食物」而不為「寵物」,人養豬是為了食牠的肉,故豬不喜逢人。

三、不喜逢耳
逢耳朵旁代表不自由,受制的現象,文字之部首右邊為邑,有蛇(巳)意,巳亥沖之嫌,更是不妥。

四、忌逢彩衣
亥豬逢大就砧板,彩衣上身淚雙流。披彩衣,等於是上了供桌。就像是民間傳統的大拜拜一樣,每隻參加「比賽」的「大神豬」,身上都披著五彩,美侖美奐的「彩衣」,就是犧牲了。

五、喜五穀
豬食五穀雜糧,在食物鍵上,豬扮演的還是素食動物,且豬本身也無攻擊能力,即使是野豬,有攻擊或防禦能力,卻也只是為了保護自己,而不會將對方給吃下肚裡,故五穀、雜糧都是牠的最愛。

六、忌食肉
豬扮演的是素食動物,人們養的豬什麼都吃,但並非本性,而是不得不吃,人們養大了宰殺,所生生肖豬,姓名中逢肉形義的文字,也恐有危險、不長久的破綻。

七、忌逢山
山中暗藏寅虎,故有寅亥相破,財散情斷之破綻。「暗藏」多為看不見、潛在的,當流年再逢寅虎年,所有相關凶意就易顯現。

八、不喜白天
多數動物不喜白天,有勞碌、危險之嫌。白天表太陽,日,亦有火意,亥豬五行水,逢之也有水火難容之破綻。

九、喜洞穴
對亥豬而言,洞穴代表安全得地,「家」是一窩豬,說明豬還是喜歡有洞、穴的文字。

十、喜蹺腳
蹺腳享福,有休息、得食之意。

十一、喜水喜金忌土剋
亥豬五行屬水,逢水比旺,逢金相生,遇土被剋。


十二生肖姓名學

生肖姓名學-子鼠
生肖姓名學-丑牛
生肖姓名學-寅虎
生肖姓名學-卯兔
生肖姓名學-辰龍
生肖姓名學-巳蛇
生肖姓名學-午馬
生肖姓名學-未羊
生肖姓名學-申猴
生肖姓名學-酉雞
生肖姓名學-戌狗
生肖姓名學-亥豬


命名改名

如果您有命名改名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方法一:撥打服務專線 手機:0909-116688 、 市話:0800-216688

方法二:線上即時諮詢 按此連結

方法三:填寫諮詢表單 按此連結

五術道法服務
命名改名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