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起源

道教發源於中國,結合方仙道與黃老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崇拜諸鬼神的儀式型宗教,其特性建基在齋醮科儀之上。

道教文化對於中國文化有著深度的關聯,在政治、經濟、文學、哲學、醫學、天文地理與科學等都產生不同程的影響。

道教由來

道教道家是不同的,道教是宗教,道家是學問。老子創道家思想,至東漢張道陵創正一道,以道家老子思想、陰陽家的學術與神仙家的方法,形成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團體,正式用道教之名從事宗教活動,至金代道士王重陽創立全真教,道教正式分為正一與全真,隨後道教歷經千百年之演化。

道教教派

道教正式分派,主要分為「正一派」與「全真派」二大派別。

正一派:尊張道陵為祖師,又分靈寶派、天師道、閤山派等,主要從事齋醮儀式與符籙。

全真派:尊王重陽為祖師,源於鍾離權與呂洞賓,又分南宗與北宗,表要從事煉養與清修。

道教儀式

統稱齋醮科儀,齋是清淨之意,祭祀前進行齋戒,醮是指祈福禱告,進行祭祀活動,道教認為進行道教科儀道教儀式,可以消災祈福。

道教科儀

最早是源自於對自然與鬼神的崇拜,可以簡單分為祈福與超拔兩大類,祈福的科儀有謝恩、卻病、延壽、祈晴與求雨等,超拔的科儀有攝名、度橋、破獄與煉度等。

道教的道場,一般有廟寺、宮觀或道苑,以濟世渡人為宗旨進行齋醮法事,藉由法師或道士道家科儀召請神靈蒞臨,達到賜福延壽與升仙度亡等目的。

道教修行

道有三千,需了解自身的根本,選擇適合自己的修道方法,才能踏入正道修行。修行內容大致可分類如下,修仙、丹道、符籙與經典等。

修仙為古代神仙家,源於春秋時期的方仙道,修行專以方術與方技為主,包涵天文、醫學、神仙、占卜、相術與堪輿等技能,以陰陽之學明鬼神之事。

丹道為古代黃老道,黃為黃帝學派,老為老子學說,主張清靜無為,有分外丹修行與內丹修行,其目的為入聖登仙、發揮潛能或延壽長生。

符籙為正一道與全真道用來召請鬼神、趨吉避凶、降妖伏魔與消災治病的方法,是溝通人與鬼神的法寶,役神驅鬼以達到祈福懹 災與卻病救人之效。

經典為各代道士法師的修道與智結晶,修行均需以修習經典,熟悉經韻,明白經典道理,學習法事科儀,需作早晚課,修行功德為信眾禳災祈福。


道法傳授

如果您有道法傳授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方法一:撥打服務專線 手機:0909-116688 、 市話:0800-216688

方法二:線上即時諮詢 按此連結

方法三:填寫諮詢表單 按此連結

五術道法服務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