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正常格局選定法

日干強弱審定清楚後,接下來要選定四柱命盤屬何格局,格局是指命局中某種五行的氣勢,強大到對日干產生相當的影響力,以致日干不能忽視,必須對它做適當的處置,故格局的清濁成敗,常是判斷命造人格特質與事業財運能否成功的指標。

選定格局時,先適用特別格局,無特別格局時才可適用普通格局。

正常格局的選定方法,先以月支藏干觀察:
1、如月支本氣透出天干(提綱月柱之地支人元),應先取為格。均可就其與日干之生剋關係取以為格,其中子午卯酉月,雖不透出天干亦可取本氣為格。
2、若月支本氣未透天干,則就月支藏神透干者取以為格,若餘氣均透出天干時,就兩者中較有力者取一為格。
3、若月干藏干均未透出,則以年月時干通根地支有力者取以為格,取全局力量最強大者為正格。
4、若月支為日干之比劫祿刃時,則不取普通格局,而為特別格局,如甲日寅月,乙日卯月為建祿格,甲日卯月,庚日酉月為月刃格,乙日寅月則捨甲取丙戊,丙日寅月則捨丙而取甲戊…等為格。
5、另一取法,以全局最旺之神為主取格局。
6、判斷正格格局之關係及作用時,必須考慮身強、弱及喜用的前提才能判斷正確。
7、格局判斷:有情、無情、有力、無力、清、濁、成、敗之不同。命理以中和均衡富貴,太過或不及為貧夭。

正常格局

偏印格、正印格、食神格、傷官格、偏財格、正財格、七殺格、正官格

特別格局外格變格

建祿格、月刃格、一行得氣格、從格、化格、兩神成象格、半壁格、魁罡格、暗沖格、暗合格、食傷生財格、殺印相生格、傷官佩印格

八字正常格局的成敗高低判斷

專旺格局氣勢集中一方,其喜忌特性較易瞭解掌握,普通格局則須環顧全局,辦別日主強弱方能找出喜忌,並斷定局中何種氣勢較強,因此一般都以月令藏干透出者,取以為格,且在判斷正格之特性與喜忌時,絕對與身強身弱有密切關係,諸如食神制殺,食傷生財,貪財壞印…等,無不先以日主強弱為前提,才能看得正確。

八字特殊格局性情判斷

1、格局為曲直格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講話實在、誠實、仁厚、慈祥善念。
2、格局為炎上格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性情開朗、較外向、為人爽豪講信用。
3、格局為稼穡格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做事實在、個性忠厚老實、童叟無欺。
4、格局為從革格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做人講義氣、個性剛毅、眼光不錯。
5、格局為潤下格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高智慧聰穎、為人處事圓滿、做事機伶。
6、格局為化氣格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聰明有智慧、處事理性、為人處事圓滿。
7、格局為從弱格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為人恭敬有禮、處事圓滿、心地善良。
8、格局從旺從強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為人穩重、身体強健、個性較剛毅。
9、格局為祿刃格的人會有此種現象 :個性較外向、講義氣、有獨立性格。

一、正印格與偏印格

○正偏印其用略同,但以身弱,逢官殺攻身,或食傷洩身,取印化殺剋去食傷,轉而生身。身弱印多或得令通根為入格。
○取印為用,最忌原局有財或行財運破印。若日干強,印多,反而喜財破印,印入格者,聰明有智慧,慈善,惜面子,有責剋性,重信用,言詞簡短直律,缺社交才能,但有利己心(私心)。偏印格與正印格所不同者,表面文秀而親善,胸藏不測之機,取以為用,則較正印為美,具有人所不能料的隨機應變的工夫。愛、惡之性質強烈分明,「愛欲其生,惡欲其死」。原局如取食神為用,大忌偏印。偏印能梟食,則禍患深重。
○正印格:生我之物,陰陽異性有情之生,能生身,洩官殺,抑食傷星,主聰明有智慧,為人慈善,內含不露,重視名譽,精神生活,宗教與文藝活動。正為母親,長輩,上司。官殺弱不喜見印洩。財重物質短視,印重精神生活。
○偏印格:生我之物,陰陽同性無情之生,又稱倒食,梟神,主權位,較冷門的學術才華,如宗教,哲學玄術醫藥等,專業技藝,易與世俗規範脫節,養成離群孤僻之個性。
○食神可生財制官,偏印會剋食神,稱倒食。偏印剋食神,食神代表口福,幼年身體健康狀況差。正印重熱門,偏印重冷門。

◎取用神明喜忌
1、日主強,財多,怕身轉弱,取官殺洩財為用,喜印生身敵財,忌食傷再生財。
2、日主強,印多,怕印生身過旺,取財星破印為用,喜食傷生財,忌比劫奪財。
3、日主強,比劫多,怕身過旺,取官殺制比劫為用,仍喜官殺,忌印星生比劫。
4、日主強,比劫多,怕身過旺,取食傷洩身生財敵劫(財),仍喜食傷,忌印星再生比劫。
5、日主弱,財多,怕不能剋財,取比劫幫身敵財為用,仍喜比劫,忌食傷洩日主生財。
6、日主弱,食傷多,怕身被洩轉弱,取印剋食傷轉生身為用,善比劫幫身,忌財星破印。
7、日主弱,官殺多,怕被攻轉弱,取印化殺生身為用,喜比劫幫身,忌財星再生官殺。

二、食神格

○食神與傷官均為洩我日主之氣,故必須身旺能剋之才為入格,食神氣順而善純,洩日主之力較輕,如食神過多會將日主之氣洩盡致虛,則成身弱多災,變做傷官論。食神入格,再得貴人、文星、官星、祿馬、長生、學堂等福地,即福祿豐厚,處事和平,重信義道德,有財力,一生幸福,老壽而富。如食神多身弱難剋,再遇剋破、惡殺、空亡、刑害、敗、死、絕等禍地,則一生薄福奔波,多災禍,職業微賤,缺子息,或子不孝。
○食神格:我生之物,陰陽同性之生,其氣含蓄,精純,能洩身生財制殺,主財祿豐厚,度量寬宏,心寬體胖,聰敏知禮,好歌舞藝術,優遊自足,重仁義、道德。
○食神之氣清純,傷官之氣駁雜。食神壓制七殺,較無壓力,不會疑神疑鬼。食神是日干所生,代表智慧。只求耕耘,不問收穫。
○食神與傷官均為日主所生,同為洩身之物,食神氣順而純,洩力輕,傷官氣強而雜,洩力重。身弱再遇傷官,多為害日主。如食神多見作傷官論。食傷並見亦作傷官看待。

◎取用神明喜忌
1、日主強,財多,取官殺護財為用,喜財星生官殺,忌比劫奪財。
2、日主強,比劫多,取食神洩秀生財為用,喜財星敵劫,忌印星再生比劫。
3、日主強,印多,怕生比劫,取財破印為用,喜食傷弱印生財,忌比劫奪財。
4、日主弱,食傷多,洩身轉弱,取印剋食傷生身為用,喜官星生印,忌財星破印。
5、日主弱,財多,怕身不能剋財,取比劫幫身敵財為用,喜印星生身,忌官殺制比劫。
6、日主弱,官殺多,怕攻身變弱,取印星化殺生身為用,喜比劫幫身敵官殺,忌財星破印再生官殺。

三、傷官格

○傷官透干通根或得令,身旺能剋之為入格。
○博而不精,易恃才傲物。
○傷官最忌見官或逢刑、沖,因傷官氣強而驕雜,正官為正氣,忠信守禮法的貴氣,一見傷官則禍患百端,逢沖則災重命危。
○傷官入格,多才藝,但有驕傲之性,事事誹謗反對,持忌見,暗惹人嫌,易被誤解。身弱,傷官入格,愚笨遲婚,富而不久,難合群,如無旺印制之則有短命之憂。日主本弱者,再被洩變弱,一見官殺來攻身,成為剋洩交集(加),禍端較身旺為大(重),逢沖則命如能保,恐有殘廢。
○我生之物,陰陽異性之生,其氣顯露駁雜,能洩身生財,損官主聰明、才藝、興趙廣泛,辨才無礙,光華顯露,自視甚高,不受禮教,拘束易惹事生非。

◎取用神明喜忌
1、日主強,比劫多,身更旺,取殺制比劫為用,喜財星生殺,忌印再生比劫。
2、日主強,印多,生身更旺,取財破印為用,喜食傷生財,忌比劫奪財。
3、日主弱,財多,身不能剋變弱,取比劫奪財為用,喜印星生身敵財,忌官殺制比劫。
4、日主弱,官殺多,攻身轉弱,取印化殺生身,喜比劫幫身敵官殺,忌財星再生官殺。

四、正財格與偏財格

○透財通提,身旺能剋,或失令但卻印旺並多者,便為入格。入格者性格端正篤實,眾人望,節儉樸素不貴也富,財過多反為情而破財,如身弱不能剋財反難享財福,一生勞碌拖磨,原局無官殺,行財運,則禍患較小,如原局有官殺攻身,再行財運加壓日主,則禍患疊出,危險重重,不但不發財,反多破耗損失。有的先賺財,終再虧失,財來財去,成為一場空夢而已。偏財入格者,慷慨多情,再有食神生之,則艷福、風流。
○正財格:我剋之物,異性之剋有情。主人勤儉,端正誠實,不喜旁門在道,賺正規財,循序漸進,喜過安穩生活,注重家庭與現實,不喜抽象、研究空泛之精神領域。
○偏財格:我剋之物,同性之剋無情,為眾人流動之財,為人仗義疏財,人緣佳,商業手腕靈活,活力旺盛。善於巧取豪奪,成敗起伏激烈。

◎取用神明喜忌
1、日主強,印多,怕生身益旺,取財破印為用,喜食傷生財,忌比劫奪財。
2、日主強,比劫多,怕財被分奪,取食傷生財或官殺護財為用,喜財星敵比劫,忌印星生比劫。
3、日主弱,官殺多,怕被攻抑弱,取印化殺生身為用,喜比劫幫身敵官殺,忌財再生官殺。
4、日主弱,財多,身轉弱,取比劫幫身奪財為用,喜印生身,忌食傷生財,官殺剋身。
5、日主弱,食傷多,洩身抑弱,取印剋食傷而生身為用,喜比劫幫身,忌財破印,官殺攻身。

五、偏官格 七殺格

○七殺得令或透干,身旺能剋殺者為合格。七殺與偏官同一物,有制或有化為偏官,無制化為七殺之別。官多不清,同七殺一般,故官過多亦可成為七殺。正官純良,七殺凶烈。入格者,好處是有扶弱挫強之義俠心,但個性固執不聽人言,性發如虎暴燥。如身弱殺過旺,制輕者,反而膽小,忠實守法的人。

○殺星性凶暴,抑強扶弱多引是非最宜制化以為用,若能制化使不危害日主即稱之為偏官,因此七殺與偏官之別,重點在於能否制化,更重要的是日主強弱輕重能否敵殺。

◎取用神明喜忌
1、日主強,官殺多,怕被管束太過,取食傷制官殺為用,忌印剋食傷。
2、日主強,印多,怕制食傷生身,取財破印為用,喜食傷洩秀弱印,忌比劫奪財。
3、日主強,比劫多,怕身過旺,取殺制比劫,喜財生殺,忌印化殺生身。
4、日主弱,官殺多,攻身抑弱,取印化殺生身為用,喜比劫幫身敵殺,忌財破印生殺。
5、日主弱,食傷多,日被洩更弱,取印剋食傷,喜印生身,忌財破印
6、日主弱,財多,怕身難剋財更弱,取比劫奪財為用,喜印星生助比劫,忌食傷生財。

六、正官格

○正官得令或透干,身旺能剋官為合格。如日主稍弱,但官星不重(旺),幸無財生官亦可取格。入格者,品行端正,正氣忠信,有權威名譽,易得眾人尊仰。

◎取用神明喜忌
1、日主強,食傷多,怕被洩弱,取財化食傷為用,喜官殺護財,忌比劫奪財。
2、日干強,比劫多,怕財被分奪,取官制比劫護財,喜財敵劫,忌再行比劫奪財。
3、日主強,印多,怕生比劫奪財,取財破印為用,喜食傷生財。
4、日主弱,官殺多,身被剋抑弱,取印化殺(官)生身,喜比劫幫身敵官殺,忌財星再生官殺攻身。
5、日主弱,食傷多,怕被洩抑弱,取印制食神助身,喜官星生印,忌財星破印。
6、日主弱,財星多,怕身弱難剋財,取比劫幫身敵財為用,喜印生身,忌官殺護財制比劫攻身。
7、日主弱,財星多,取印生身,喜比劫幫身敵財,忌官殺護財攻身。

七、建祿格

○月支得祿,財官透干又通根者為入格。入格者,財官更多,其福更大,如果四柱內多比劫者,行運再見比劫為忌。故五言獨步云:「建祿生提月,財官喜透天,不宜身再旺,惟喜旺財源」。若原局不見官星,只要財透通根有力,也能顯貴,自然發福,因財旺暗生官,書云:「建祿透財強旺而獲福,局內財輕如無必須貧」。如財官俱旺,格之最高,官有氣則貴,財旺無官則能富小貴,但財官與日干合最佳,因財官來就我(合我);如財官與別干支合者不利,是財官被合去,一生破敗浮沈為若也。如比劫多,財少,又無官星或強力食傷星者,成眾劫奪財,必主困窮。建祿格多無祖產,如有而不能守,必失敗後白手再成。外緣佳,多數在家待不住。
○月支與我同一五行,且陰陽同性者,可喻為手足朋友,同行,競爭者。能助身剋財,抗官殺,為人好強,自尊心高,堅持己見,易與人爭執,離祖自立,六視緣薄,傷父剋妻,財運差,吃苦耐榮,不服輸。

◎取用神明喜忌
1、印多,怕生比劫奪財,取財破印為用,喜食傷生用神(財星),忌比劫奪財。
2、比劫多,怕財被分奪,取官制劫,喜財敵比劫,忌七殺。
3、官殺多,取財生官殺為用,喜食傷生財,忌比劫奪財。如官殺強於日主,則取印洩官殺生身為用,喜比劫幫身官殺,忌財再生官殺。
4、食傷多,取財為用,喜食傷生財,忌印星生比劫。如食傷強於日主,則取印制食傷,喜比劫敵食傷,忌財破印。
5、財多,用官星,喜財官,忌印星比劫相生分財。如財星強於日干,則取比劫分財為用,喜印星生比劫,恐財破印。

八、月刃格

○刃,其實就是劫財,乃是劫財身處旺地的代名詞。例如甲日主卯月令,卯就是甲的劫財,又坐旺地,比肩是祿坐臨官,較溫和。刃是劫財坐旺地,即旺氣到了盡頭,鋒利暴烈。如身過旺而月刃入格,財官少,那刃就成為凶神了。性格易衝動暴戾,神氣高傲,出口不遜,好投機,疑心重,破格。若原局陽刃有二位以上而財官少者,男剋妻,女剋夫,外表雖快樂,內實困苦,寂寞,一生多成多敗,終貧夭,因財被刃劫奪,官殺被盜洩。身弱遇刃反吉,因刃就是劫財能幫身,助日主,敵官殺,敵食神傷官之洩身,幫日主奪財。以上全視原局之配合情形而定,有時凶者反吉,吉者反凶,未可一概而論定也。

◎取用神明喜忌
1、財多,取官殺護財制比劫,喜財官,忌印生比劫,如財星強過日主,反取印生身,喜比劫分財。
2、官殺多,取財為用,喜食傷制殺生財,忌比劫。如官殺星強過日主,反取印化殺生身,喜比劫敵殺。
3、食神多,財為用,喜食傷,忌比劫分財。如食傷強過日主,反取印制食傷,喜比劫幫身代洩。
4、比劫多,用官殺制比劫,喜財敵比劫,忌印生比劫。
5、印多,用財破印,喜食傷生財,忌比劫分財。
6、財官、食傷多,身被剋洩交加轉弱,取印制食傷,而生身敵財官,喜比肩,忌財官、食傷。

九、一行得氣格 專旺格

八字中與日主同類而特別強旺又多,此種命造為專旺得氣格,因五行不同而名稱亦不同,喜忌用神互異。
○專旺格,四柱內與日干同類五行,氣強量多,集中於一卦,氣勢旺盛,宜食神順勢洩氣吐秀為用,喜旺神印星比劫星為吉神,忌剋洩,最忌財官殺破格,如局中有財官但無根或被沖剋,亦可論,專旺格大富大貴居多,假成者需印助氣勢,亦能富貴發達,兩者皆忌行官殺財運,不喜犯旺,只能順洩。
專旺格氣勢極盛,不喜對別的五行來剋耗,如見官殺星謂之犯旺,如見財星謂之「群劫爭財」。火旺見滴水,反激其焰,凶禍立至。

○專旺格
1、四柱中和日干之同類五行,特別強旺而數量又多,命局內形成黨多勢眾。
2、專旺格一律取專旺之五神為用神,取食傷為喜神,並兼取印星為吉神,命中有食傷流通其氣方能源遠流長,富且貴。

(一)、曲直格 仁壽格

木日主(甲、乙日干)生在寅、卯、辰月,地支三合或三會木局,地支多木,旺神又透,原局無金星(庚、辛、申、酉、戌)來剋破或強土阻礙(土虛浮可入假從)便入格,原局有印星,更能取貴,得運助則榮華富貴。用神取木,喜水、木、火,大忌金星破格凶運。
程式判斷公式:水+木>75% 且 木-金>65% 且 水+木+火>85%

(二)、炎上格

火日主(丙、丁日干)生在巳、午、未月,地支三合或三會火局,地支多火,旺神又透亦可入格。原局無水星(官殺)(壬、癸、亥、子、丑)來破格,一、二金星(財星)無妨亦可入格。原局有木星(印星)便能取貴,得運助則顯達富榮。用神取火,喜神木、火、土,大忌水星(官殺)破格凶星。
程式判斷公式:木+火>75% 且 火-水>65% 且 木+火+土>85%

(三)、金剛格 從革格

金日主(庚、辛日干)生在申、酉、戌(丑)月,地支三合或三會金局,地支多金,旺神又透亦可入格。原局無火星(官殺)(丙、丁、巳、午、未)來破格,也無強木(木星在天干虛浮或被剋合也可入假從革格)來阻礙,原局有水星,更能取貴,得運助則權顯名揚富貴全。用神取金,喜神水與濕土,大忌火星破格凶運。
程式判斷公式:土+金>75% 且 金-火>65% 且 土+金+水>85%

(四)、稼牆格

土日主(戊、己日干)生在辰、戌、丑、未月,地支四庫全或四粒土,旺神或印透出便入格,原局無木星(甲、乙、寅、卯)來破格,全星越多,更能取貴,得運助則大成就,富貴長。生於未月的稼牆格,因氣候關係,火炎土燥,要地支見濕土或透癸水,方得延年益壽,富貴久長。用神取土,喜神火、土、金,大忌木星破格凶運。
程式判斷公式:火+土>75% 且 土-木>65% 且 火+土+金>85%

(五)、潤下格 靈秀格

水日主(壬、癸日干)生在亥、子、丑月,地支三合或三會水局,地支多水,旺神透出,原局無乾土(戊、己、未、戌)來破損便入格。局內有寅木星,更能得貴,如無木火,只能富而不能貴,用神取水,喜金、水、木,忌土破格凶運。
程式判斷公式:金+水>75% 且 水-土>65% 且 金+水+木>85%

十、從格

○身弱無根亦無印星、劫星之生扶,滿局剋洩日主,使日主孤立無黨無勢的情形。剋洩物會黨偏旺,日主弱極,不得不棄日主從特旺之神為從格。
1、從格指的是日主太強、太弱已超過了一般能加以扶持或抑制的範圍,不得不順其氣勢去因應,已失去原來五行”自我”。
2、從格又有假從與真從。真從格局純醉,大多生於富貴之家,假從格局不純醉,尚帶有微根(如命式乙卯、己卯、戊辰、癸亥),假神混雜,從之不真。大多生於普通家庭逢運發富貴,運過可能又一落千丈。

(一)、從財格

要干支財多而旺,幾乎滿局皆財,日主失令,弱而無根無半點扶助神(印星、比劫),不得已棄命從財。從財入格者,因財星獨旺,得運助則大富之造。用神取財星,喜食傷生財,官殺攻日主護財,忌比劫、印生助日主破格,大凶運。
程式判斷公式:印星+比劫<15% 且 財星-比劫>50% 且 比劫<10%

(二)、從殺格 從官殺格

日主失令,無根又無比、印幫扶,滿局全是官殺星,原局不見食傷制旺神,日主過弱,不得不棄命從殺。從殺入格者,喜局內有財星生官殺,必是富貴雙全,得運助則名大雙得。用神取官殺星,喜財生官殺,忌食傷制旺神,印比生扶日主。(如有印星、比劫或食傷一粒虛浮無力,則以假從官殺格論)
程式判斷公式:印星+比劫<15% 且 官殺-比劫>50% 且 食傷<10%

(三)、從食傷格 從兒格

月支是食神或傷官星,且干支藏透多食傷成偏旺,如原局有比劫星幫扶日主,不妨礙入從,由於比劫能生食傷,反助旺神,從食傷格最喜見比劫,不過比劫之數量,如果超過食傷,則食傷不能成旺神,反不能入從,以正格論。若原局完全無財星也不能入從。尤其木火傷官及火土傷官二種從格,因氣候燥烈,原局不見水星或金星者,反而一生勞碌,終成貧夭或剋賤。入格者最忌見印星大破格。用神取食傷,喜財星,忌印星制食傷破格及官殺制比劫。
程式判斷公式:印星+官殺<20% 且 印星<10% 且 食傷>50%

(四)、從勢格

日干無氣,滿盤財官、食傷,四柱不見印星比劫,地支不可見印星、比劫(即日干不可通根地支),財官、食神三者力量均停而且透干。天干如有比一粒,但虛浮無力,則以假從勢格論。
程式判斷公式:不入其他的特別格 且 印星+比劫<13%

◎從強格及從旺格和專旺格極類似。尤其從強更類似,但專旺格之條件較多,方可成立,如地支三合三會之五行必須和日干同一五行,而從強格只月支當令印比多旺,無官殺即可成立,從旺格之月支可不當令,印比劫多旺,不可見官殺,亦可成立。行運只喜印和比劫鄉,最忌食傷官財星,差異之處為從強從旺格不喜氣順洩,而專旺格有食傷格局更佳。

(五)、從強格

四柱印綬多且旺,比劫星亦多,日主當令,四柱無官殺星,強至極,故從印星及比劫星二行之氣勢,謂之從強格。
程式判斷公式:印星+比劫>85% 且 印星-財星>比劫-官殺 且 不入其他特別格者

(六)、從旺格

四柱皆比劫,有印星,官殺星無,旺之極謂之從旺格。從旺格日主未必當令,此與從強格略有不同。
程式判斷公式:印星+比劫>85% 且 比劫-官殺>印星-財星 且 不入其他特別格者

十一、化氣格

○化氣分為五種類,日干與月或時干合,化神得月令而特別旺者,化格更真(合而有化與合而不化)。如化神不得月令之旺氣,名化氣失提(月支也),雖成格也不能富貴。滴天隨云:「化得真者只論化,化神還有幾般話。假化之人多貴,孤兒異姓能出類」。行運不違,則可更富貴。假化之人出身寒微,但行助化之運,假也成真,則能白手成家,終成富貴。行運剋日主或剋破合神者,則成破格,災厄馬上臨頭,有破財、傷身、獄災、血光、水火災等凶運。

(一)、甲己化土格

甲日生人,月或時干己土,己日生人,月或時干甲木,在辰、戌、丑、未等月,地支土旺或有二粒以上,天干再透土星,原局無木星剋破,如有木,幸被合去或被剋去,仍能入格。行運喜火生土,金星順洩,大忌木星破格。雖喜金,但逢庚辛金剋甲木,乙木剋己土,合神破格,則凶運災禍重重。

(二)、乙庚化金格

乙日生人,月或時干庚金,庚日生人,月或時干乙木,生在巳、酉、丑、申等月,地支三合會金局,或地支金旺二粒以上,天干再透金星,原局無火星來剋破,如有火,幸被合去或剋去,仍能入格。行運喜土生金,金水順洩,大忌火,次忌木。特別忌丙丁火剋庚,辛金剋乙木,合神破格,應提防凶運災禍降臨。

(三)、丙辛化水格

丙日生人,月或時干辛金,辛日生人,月或時干丙火,生在申、子、辰、丑等月,地支三合會水局,或地支水旺二粒以上,天干再透水星,局星無土星來剋破,如丑之濕仍能入格。行運喜金生水,木順洩,大忌土或火運。特別忌壬癸水剋丙,丁剋辛,合神破格,則提防凶運災禍降至。

(四)、丁壬化木格

丁日生人,月或時干壬水,壬日生人,月或時干丁火,生在亥、卯、未、寅等月,地支三合會木局或地支木旺二粒以上,天干再透木星,原局不見金星來剋破,如有金,幸被合去或剋去,仍能入格。行運喜水生木,火順洩,大忌金星運,次己土。特別忌戊己土剋壬,癸水剋丁,合神破格,應提防凶運災禍臨至。

(五)、戊癸化火格

戊日生人,月或時干癸水,癸日生人,月或時干戊土,生在寅、午、戌、巳等月,地支三合會火局或地支火旺二粒以上,天干再透火星,原局無水星來剋破,如有水幸被合去或剋去,仍能入格。行運喜木生火,土星順洩,大忌水星,次忌金。特別忌甲乙木剋戊土,己土剋癸水,合神破格,應提防凶運災禍。

十二、兩神成象格

原局只有兩種五行,月支必是比肩、劫財或正印、偏印,或食神傷官星,跟日主或日主與月相生而專純者為入格。
如見別種五行來滲雜則破局不能入格。如剋神只一粒虛浮無根被合或剋去,可以假成象入格。行運得助仍能大貴。行財或官殺運,必凶變倒霉,童運行之有夭折之虞。行運以順旺神為喜,逆旺神為忌。

(一)、水木相生格:用水喜木,火也吉,忌土、金運。
(二)、木火本生格:用木喜火,土也吉,忌金、水運。
(三)、火土相生格:用火喜土,金也吉,忌水、木運。
(四)、土金相生格:用土喜金,水也吉,忌木、火運。
(五)、金水本生格:用金喜水,木也吉,忌火、土運。

十三、半壁格

局內只有二種五行,每種各佔四粒或各佔半面,必欲平分,不可稍寡或稍多,且無別種五行來滲雜,二種五行相生,或二種五行相剋,如全局土佔四粒,火佔四粒相生,或木佔四粒,土佔四粒相剋均入格。入格者,行運得助不逆,定大富貴之造。行運取局內二種五行為喜用,五行雖均佔四粒,但得令之五行較旺,則取較弱為用,若五行通關神調和相剋者更佳運(金剋木,通關神為水,金生水,水生木)。
(一)、木土相成格
木得令,取土為用,喜木,火也吉,忌金。土得令,取木為用,喜土。
(二)、水火相成格
水得令,取火為用,喜水,木也吉,忌土。火得令,取水為用,喜火。
(三)、火金相成格
火得令,取金為用,喜火,土也吉,忌水。金得令,取火為用,喜金。
(四)、金木相成格
金得令,取木為用,喜金,水也吉,忌火。木得令,取金為用,喜木。
(五)、土火相成格
土得令,取火為用,喜土,金也吉,忌木。火得令,取土為用,喜火。


八字算命

如果您有八字算命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方法一:撥打服務專線 手機:0909-116688 、 市話:0800-216688

方法二:線上即時諮詢 按此連結

方法三:填寫諮詢表單 按此連結

五術道法服務
開運算命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