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學就是統計學、羅輯學,也是人生哲學。姓名學需利用數字組合做精確的邏輯推演,加上對生活的體驗與悟性,將意象化為具體的闡述,而對自己與其他當事人提供正確而客觀的建議與參考。

姓名學為根據先天八字配合後天大運,再按照五行生剋制化的原理,進而加以命名的一種學術研究。但姓名學有其局限性,它的主要功能是矯正,補助當事人本命的缺失,加強本命的優勢,修正本命的劣勢。

姓名學所產生的靈動數會影響後天大運,使其產生一種誘導作用,提升命運軌跡到達高峰,姓名學仍需以先天命格為依歸,過猶不及均不佳,以求合乎中庸之道為貴。

姓名學需以八字與五行為依歸論起,此為先天命格,而姓名學則位居輔導的配角一職,例如先天八字不佳,但起個好名字,那會整理修正的作用,又如天先八字佳,但名字起的不好,則會產生削減的效果。

姓名學兩個關鍵

用字

摸得到、看得到

用筆劃

筆劃

摸不到、看不到

體用學

中國文化,先有圖象,轉化為文字,依倉頡之造字原則,有象形、指事、形聲、轉注、假借等六書,也因而產生文字形、音、義的意涵。古者:名以正體,字以表德,名附於實則見其義,名字是一個人的符號表徵,因此名字的好壞,代表著個人運勢的吉凶。
姓名學之名字也應注意形、音、義三種原素所代表的意涵;
形:文字的形狀有特殊的暗示誘導,例如代表獨單或苦情的字勿 用,如枝、寒、霜、萍、露…。
音:文字的音頻有諧音或不雅之音,名字應選擇好叫、好聽,配合陰陽頓挫、揚抑有致之名最佳。
義:文字的意涵有隱形的誘導力量,例如張忠謀、郭台銘、徐旭東、王永慶等大企業之名,都代表著大格局。


姓名學派別

熊崎氏姓名學、太乙派、天運派、甲子乾坤派、九宮姓名學、生肖姓名學、百家姓、易卦姓名、形家、五柱、玄空。

太極姓名學、三才五格姓名學、五行姓名學、八字姓名學、生肖姓名學、天運姓名學、卦象姓名學、筆劃姓名學

1、太極姓名學:著重全局之均衡,求吉祥之理數。
2、三才五格姓名學:天格、人格、地格三才的數理五行,喜相生而忌相剋,但相生非全吉,相剋也非全凶。
3、五行姓名學:五行均衡,相輔相成。
4、八字姓名學:八字為主,名字為輔。依八字喜用,取命名均衡。
5、生肖姓名學:體用配合,三合三會,得地,得位,得食,得生,本生,比旺,升格。
6、天運姓名學:天運相生則吉,天運相剋則凶,取天運佳期,助一臂之力。
7、卦象姓名學:依易經六十四卦論命名之卦象理氣吉凶。
8、筆劃姓名學: 吉利劃數以相助,求吉利吉祥理數。

林子嚴老師以太極姓名學配合三才五格姓名學、五行姓名學、八字姓名學、生肖姓名學、天運姓名學、卦象姓名學、筆劃姓名學,來為有緣者命名改名。


姓名學基礎

姓名學筆劃數:尾數是1、2,為木。尾數是3、4,為火。尾數是5、6,為土。尾數是7、8,為金。尾數是9、0,為水。

姓名學三才五格:天格、人格、地格、外格、總格。
天格算法:姓氏加一天格,若姓氏為複姓,則以姓氏之筆劃總和為天格。
人格的算法:將姓氏的最後一字與名字的最初一字相加之總和為人格。
地格算法:名字的筆劃數相加之總和為地格,如果是單名,則將名字的筆劃加一為地格。
總格的算法:將姓名中各字的筆劃數相加總和為總格。
外格的算法:將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劃加一即為外格,若單名則為假名一加一等於二。

姓名學圖盤

民國 67 年次 戊午 火

外格
11 甲 木


交 / 長生

1

天格
12 乙木

官 利 / 養

 

11

 

人格
25 戊土

絕 / 死

14

 

地格
24 丁火

印 名 / 絕

10

 

 

 

名:

總格
35 戊土

機會點 / 流年

利:

煞 / 死

 

姓名學筆劃靈動數

數字1
甲木

喜歡控制任何事物,但不執著。喜歡操作身體。會理財,卻不重財。對於空間觀念很好,而能給了安排、編制。有仁者風範。有向上發展之企圖心。知覺力強。固執而不善變通。不墸著於肉身享受。重視物質世界。

數字2
乙木

執著於事、物的控制。重視現實,力求功利。注視感官之安適。重視性欲之滿足,欲望強。不信神秘之說,為人溫和。有仁者、學者風範。有修養,斯文。

數字3
丙火

遇有困難,不屈不撓,不服輸。做事有幹勁。處事光明磊落。凡事講義氣。權威、專制。有志氣、氣魄。暴氣、猜疑、恨。有規律、節制。勤勞而堅忍。處事機警。有排斥命令之性向。不向惡勢力屈服。有禮,人緣好。樂觀,社交型。急性,三分熱度而巳。

數字4
丁火

奉公守法、守紀。對大眾團體之事有興趣。容易順從別人。凡事易掛念、反省。做事有責仼感、有良心。喜歡守常規。客觀而理性。怕、有自卑感。重視公論、決定。為人處事一板一眼。喜歡重覆過往的經驗及事物。無名火,脾氣不好。多愁善感,不穩定。

數字5
戊土

不喜言談、孤獨感。對物質享受淡泊。有修養,但不通於人情。不願被人關心,也不願關心別人。不隨意接納意見,但也不反駁別人意見。不願侵犯他人,但也不願被人侵犯。不願管他人閒事,但也不願被人管。不能悠遊自在。缺乏同情心。知足中,略帶些奢望。淡泊中,希望有些作為。為人敦厚老實。困執,很難溝通。遇事反應慢。與人交往有誠信、信用。

數字6
己土

為人敦厚老實,心地善良。仁慈,有修養。知足,淡泊名利。有宗教心、寬容。守天道、相信傳說。守常規、有耐性。刻板、厚重、穩定。沒有己見。欠缺流暢、感觸,凡事都看得差不多。有信用、不食言。較囉嗦,歡歡管教他人。

數字7
庚金

剛硬卻不凶猛。強健卻不魯莽。遇事不怕,也不急。有自主性,獨立性。好勝、個性強。好辨、講義氣。

數字8
辛金

侵略性強,有攻擊性。魯莽而急功,想什麼就作什麼。衝動、不怕流血。富有操控慾望。富有獨立性、自主性。不重視肉身慾願。不重視社會公益、常規。重義氣。內歛、堅忍、鋒利。

數字9
壬水

有愛心,對付出並不計較。表演、參與、表現,不計名次,不愛出風頭。富語文能力,欣賞力,藝術表達力。處事細膩,聰明伶俐。不喜專制、獨裁、嚴苛、及強迫自己做某事。主觀、判斷力強。凡事喜鑽牛角尖。

數字0
癸水

富有創意、生動。逞強而好勝。具反判性。主觀、堅持自己的言論。喜出風頭、重視別人對自己的肯定。慜感而多幻想。樂於喜新厭舊,喜新鮮感。不願受拘束,且不守成規、定俗。關心外界有趣、誇大、變化的事物。愛好文藝、藝術。富變化、心念多變動。付出,卻重視有所收穫。施捨,卻希望別人感恩。頭腦聰明,愛鑽牛角尖。

姓名學人格數論個性

人格代表自己

數字1
甲木
神木
大木

甲木為參天之木,計畫型,個性固執、企圖心強。(11.21.31等皆為一數)(女生男性)(往上昇)
直來直往、會照顧人、較有威嚴、較不會變通、有領袖欲、好面子、直腸子、負責仼感…。
甲木的男女性看起來都早熟些,因大(神)木不開花。
甲木適合男性,堅持,始終如一,但失敗後會一蹶不挀。

數字2
乙木
花草木

乙木為修剪之木,服務型,有修養。(2.22.32等皆為二數)(男生女性)(讀書較好)
身段柔軟、變通性高、左右搖擺、攀附性高、較不忠心、抗壓力性差(與甲木相比)、雙重個性、彈性好、較有謀略…。
乙木的女性因會開花看起來較可愛長不大,但乙木男生看起來早熟些。

數字3
丙火
太陽火
大火

丙火為太陽火,社交型,大方開郎,性子急。(3.13.23等皆為三數)(做事三分熱度)
較熱情、容易引人注意,出峰頭、三分鐘熱度(太陽會下山)、愛主照顧人(博愛、若過頭易有桃花、不是有情有意的桃花,主動桃花數)、愛面子、女性容易照顧不得志的男性或有理想抱負的男性、喜歡照顧柔弱的對象…。

數字4
丁火
蠟燭
燈火

丁火為燭火,憂鬱型,嚴肅,多愁善感,完美主義。(4.14.24.34等皆為四數)(創藝型,耐心不定)
不會犧牲自己(蠟炬成灰淚始乾,蠟燭犧牲)、貴人蠻多的、有時會較自私、不安全感很重(木會燒完)、脾氣不太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會悶著,燒起來不得了),在環境很亂昏暗或小團體中容易出頭、較迷信(拜拜要用蠟燭)、容易說話傷到人(帶口舌,經訓練後口才好)…。

數字5
戊土
高山土

戊土為城垣之土,敦厚型,個性隱定,反應慢,溝通難。(5.15.25.35等皆為五數)(穩定性職業較適合)
孤燭感重(朋友常上山留下來的少)、容易走向宗教修行之路,有離鄉遠行之意、視野較遠、易有不切實際感、具神秘感、才華多(礦產資源多,需開採教育,避免成為荒山)、穩定度高(穩重度還得看他屬性)、不易改變…。

數字6
己土
田園土
泥巴土

己土為田園之土,囉唆型,情緒反覆不定,愛管人。(6.16.26.36等皆為六數)(早晚決定不同)
可塑性高(比戊土容易教,但若不翻動他仍無法改變)、人際關係好、不太會拒絕人(熱心致關心過頭,產生被動桃花,桃花數)、眾人傾吐心事的對象(張老師)…。
“36”數字坐人格或總格的女性有被養的情形。

數字7
庚金
刀劍金

庚金為雜金,好勝型,好辨,講義氣,愛面子。(7.17.27.37等皆為七數)(大金,硬,思想外放)
庚金:屬自然界的颱風,呼嘯而過。
較冷漠、較無情(將軍出征,看待感情較淡)、重功業、反應快彈性好果斷(有將有不同)、較重義氣(學壞不易拉回來)、重名聲、容易一意孤行…。

數字8
辛金
珠寶金

辛金為純金,堅忍型,內歛情緒不容易外露。(8.18.28.38等皆為八數)(隱藏,鋒利,思想不外放)
辛金:屬自然界的霧氣,讓人不易看清楚。
較務實(珠寶金屬財富),故務實施、個性酷酷的、較具貴氣(氣質好,較易吸引人想靠近、女性適合此數)、也重義氣(學壞不易拉回來)、不易讓人看清…。“28”數字坐人格的人較迷糊。

數字9
壬水
江河水海水

壬水為江海大水,主觀型,思想果斷,判斷力強。(9.19.29.39等皆為九數)(聽不進去別人意見)
大江東去較無情(帶去資源,容易吸收資源,類似丁火),較順應時勢(易被時勢造英雄),變化性高容易看出、反應快的聰明、直來直往、聲勢浩大…。
例:李登輝

數字0
癸水
池水
湖水

癸水為雨露小水,虛無型,易鑽牛角尖,自我束縛。(10.20.30.40等皆為十數)(聰明反被聰明誤)
較靜、有思想、城府深、較深沈、容易想太多、很多話不會主動說出來(但丟個石頭下去,就可看出端倪,刺激一下就會說出來)、很有智慧富謀略(奸巧)…。
例:宋楚瑜

姓名學以五行金、木、水、火、土論斷相剋容易發生之疾病。

金剋木

神經器官疾病(肝、膽),肝炎,膽結石,麻痺症,骨癆。

水剋火

循環器官病病(心、小腸),高血壓,心症,腦溢向(中風),關節炎。

木剋土

消化器官疾病(脾、胃),胃病,精神病,脫腸。

火剋金

呼吸器官病病(肺、大腸),肺病,腦炎,神經衰落,便秘,皮膚過敏症。

土剋水

生殖器官病病(腎、膀胱、子宮),糖尿病,腎虧,婦女病,難受孕(結石症)。

木生火,火多木焚。火生土,土多火晦。土生金,金多土虛。金生水,水多金沉。水生木,木盛水縮。
木剋土,土重木折。火剋金,金多火熄。土剋水,水多土蕩。金剋木,木堅金缺。水剋火,火旺水乾。
木旺見金方為棟樑。火旺見水方能相濟。土旺見木方可疏通。金旺見火方成器皿。水旺見土方為沼池。
木弱見金必遭砍折。火弱見水必定熄滅。土弱見木必見傾陷。金弱見火必遭銷鎔。水弱見土必定淤塞。
水生木,水多木漂。木生火,木多火塞。火生土,火多土焦。土生金,土多金埋。金生水,金多水濁。
強木見火方化其頑。強火見土方止其燄。強土見金方宣其滯。強金見水方挫其鋒。強水見木方泄其勢。

姓名學職業性質分類 人格何五行,適何從事所剋的行業。

金屬工具買賣,堅硬行業,決斷事業,武術,民意代表,五金商,開礦業,代木業,鑑定師,檢驗員,推事,總裁,汽車業,金融業,電料業,電氣業,珠寶業,銀樓業,工程科學,會計,律師,五金,機械,樂器,歌星,交通業,修護保養業、電器業…。

文化事業,教育工作,作家,記者,教育用品,公務員行政工作者,文官,植物花卉,木材業,木器裝潢業,紙業,青菒業,藥物業,布商業,服裝業,香料業,素食餐業,公教者,文具業,出版業,家俱業,司法,宗教,五術業,書店,中醫,作家,布業等。

水溶性業,汽水飲料,礦泉水業,水族館業,漁業,船業,雨傘雨具業冰品業,養殖業,貿易商,醫護人員,記者冷凍業,航海員,旅遊業,偵探,西醫人員等。

火熱物體,瓦斯業,電焊,鑄造加工,易燃化學劑,石油礦油,酒精,油漆,燙髮,歌舞,評論家,心理學長,政戰,外交家,電子電器,光學百貨,化妝美容業,軍警,加熱工廠,餐飲業,招牌,雕刻業,自助餐等。

沙石業,水泥業,建築業,房地產投資仲介業,生意介紹人,畜牧業,農務及農產品事業,建材,古董,山產,當鋪,命相地理師,出家,代書,喪葬業等。

姓名學百家姓

2劃

丁 卜 刀 七 力 丁 匕 刁

3劃

于 千 干 山 上 土 子 弓

4劃

孔 王 方 巴 毛 牛 尹 文 元 尤 公 卞 仇 戈 天 方 支 化 井

5劃

包 田 石 史 左 冉 甘 丘 白 申 古 司 同 令 央 卯 巧 右 井 平 皮

6劃

朱 伍 年 牟 吉 安 朴 任 百 伊 米 向 全 伏 羊 戎 后 有 仲 仰 光 自 列 老 多 羽 守 州 危 同 匡 再

7劃

吳 何 李 杜 呂 江 宋 余 車 辛 池 巫 成 谷 利 貝 伸 甫 岑 危 汝 佘 伯 成

8劃

林 沈 金 周 汪 孟 易 秋 岳 武 屈 官 居 季 宗 卓 東 竺 宓 幸 杭 狄 季 汪 房 尚 艾 牧

9劃

俞 紀 柴 柯 施 侯 禹 段 秋 皇 韋 封 姜 柳 風 泉 羿 紅 姬 姚 凃 相 南 宦 冠 柏 狐 娀 查 風 咸

10劃

洪 秦 馬 倪 翁 唐 夏 孫 徐 高 紐 殷 袁 凌 花 烏 時 祝 班 晏 城 恩 洛 桃 桂 家 耿 晉 倪 祖 班 蚋 豹 宮 席 芳 貢

11劃

張 胡 許 梁 康 曹 商 范 章 梅 崔 麥 邢 常 崖 苗 涂 區 那 尉 強 寇 從 那 商 崇 國 符 麻 蒲 苑 茆 茅 粘 紫 婪

12劃

黃 曾 邱 辜 彭 邵 馮 阮 程 盛 傅 童 景 堵 項 舒 堯 焦 賀 喬 荊 荀 閔 富 喻 費 雲 舜 甯 單 斑 邴 斐

13劃

楊 詹 游 莊 湯 雷 莫 賈 費 雍 楚 虞 郁 農 湛 裘 嵩 廉 荻 路 覃 睦 裘 解 塗

14劃

廖 連 趙 華 塗 熊 管 郝 褚 齊 赫 甄 裴 溫 郎 臧 郗 臺 鳳 郜 壽 溫 卻 超 郟

15劃

葉 郭 劉 歐 葛 樂 萬 談 黎 董 魯 厲 樓 滿 樊 婪 褚 墨 廣 衛 閭

16劃

陳 盧 賴 錢 駱 潘 蒲 閻 陶 穆 衛 龍 鮑 蓋 陸 蒙 諸 霍 鄂

17劃

蔡 謝 韓 鍾 蔣 鄒 隆 邬 陽 館 尉 應 轅

18劃

簡 戴 儲 顏 聶 薄 闕 鄞 魏 豐 鄢 繞

19劃

鄭 鄧 蕭 薛 關 龐 譚 薄

20劃

嚴 鐘 羅 釋 藍

21劃

顧 饒 巍 瓏 鐵 竇 釋

22劃

蘇 龔 鄺 藺 權 蘭 欉

23劃

欒 蘭


命名改名

如果您有命名改名上的需求或問題,歡迎聯絡道苑,老師將為您解答。

請藉由下列方法聯絡道苑,老師收到資料後,會儘快與您聯繫,感謝。

方法一:撥打服務專線 手機:0909-116688 、 市話:0800-216688

方法二:線上即時諮詢 按此連結

方法三:填寫諮詢表單 按此連結

五術道法服務
免費算命

Facebook
facebook Plurk Delicious Posterous Tumblr
即時諮詢
聯絡道苑
潤金付款
回首頁
回頂端
手機版